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在全球最佳PB赛道上 他与世界纪录仅差6秒

贝克勒柏林马拉松夺冠

北京时间9月25日,举世瞩目的马拉松六大满贯比赛之一柏林马拉松鸣枪起跑。本次比赛共有12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人数最多的当然是德国本土选手,达到了20600人,其中柏林就有接近6000人参加。除此之外最多的是美国人,达到了1600人。中国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超过1200人的数量排名第三。

性别方面,在今年所有46000选手当中,女性跑者超过12000名,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年龄方面,12060号选手丹尼尔-克劳福德是最年长的,出生于1930年的他今年已经86岁了,此外,还有另外13位参赛选手年过80,多数是德国本土人士。

柏林马拉松素来以快而闻名,平坦的赛道、适宜的天气、良好的组织和热情的观众都是创造好成绩的有利条件。今年当地的赛时气温是19℃,湿度73%,风向东南,风力8km/h。虽然起跑时有些凉,不过由于比赛是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15分(北京时间下午3点15分)鸣枪,因此完赛时就已到中午,故此后半程的气温相对还是有些高。

在全球最佳PB赛道上 他与世界纪录仅差6秒

今年的柏林马拉松可谓群星璀璨。男子组方面,有来自肯尼亚的马拉松名将埃马纽埃尔-穆塔伊,他是本次赛事中报名成绩最好的选手,其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3分13秒,就是2014年再柏林创造的,当时也是打破世界纪录录的成绩,只是因为和他同时参赛并且最终夺冠的基米托以2小时2分57秒首次把人类马拉松的极限提升到了2小时3分以内更加耀眼而关注度相对应有所减少,但是也是目前为止人类第3好的马拉松成绩。

他的同胞现年34岁的威尔森-基普桑,也是男子马拉松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其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3分23秒仍然占据着人类历史最好成绩的第4位。

此外确认参加比赛的还包括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万米之王”凯内尼萨-贝克勒,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虽然近年来竞技状态随着年龄的增加有所下降,甚至落选了埃塞俄比亚奥运会的马拉松和万米队伍,未能参加今年举办的里约奥运会,但是他仍然是5000和10000米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其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5分4秒,实力也不容小觑。

在全球最佳PB赛道上 他与世界纪录仅差6秒

与屡创世界纪录的男子项目不同,柏林马拉松比赛女子项目的竞争就要逊色许多。要知道,柏林的赛会纪录还是在2005年由日本著名长跑名将野口水木创造的,成绩是2小时19分12秒。这一成绩看起来貌似不错,但是要知道这距离英国长跑女王拉德克里夫保持的2小时15分25秒世界纪录差了近4分钟!这个差距在职业竞技运动届几乎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今年的女子参赛名单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曾两度夺得柏马冠军的埃塞俄比亚名将阿贝鲁•柯贝德,其全马最好成绩是2小时20分30秒,是其于2012年在柏林创造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柯贝德最近的竞技状态非常稳定:自2015年以来,她在马拉松的比赛当中最差成绩也是第七名,是在2015年波士顿马拉松上,当时的成绩是2小时26分52秒!

本次比赛的悬念就在于她能否实现柏林马拉松三冠王,或者跑进2小时20分钟(如果实现,她就将成为史上第21个跑进220的女人,同时也是第6个埃塞俄比亚人)。

除了她之外,还有同样来自埃塞尔比亚的希望之星比尔哈妮-迪巴巴,她是著名长跑家族迪巴巴三姐妹中最小的一个,今年刚刚22岁。虽然年纪小,但是她去年就获得东京马拉松冠军,实力不容小觑(她也参加过2016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并且获得第二名);此外还有现年21岁的日本小将岩出玲亚,她在3月份的名古屋马拉松中跑出了2小时24分的优异成绩。

在全球最佳PB赛道上 他与世界纪录仅差6秒

而本次比赛由于是在2016年奥运会之后刚满一个月就举行,很多顶级高手尚未调整过来未报名参赛的缘故,女子选手方面一共只有6名选手能跑进2小时30分。

随着发令枪响,无数的白气球腾空而起(柏林马拉松传统之一),4万多名跑者开始有序地通过起点开始42.195公里的征程。非洲军团从一开始就遥遥领先,第一集团中12名选手全部是黑人选手。起跑非常快,在5km时就跑出了14分20秒的惊人成绩,可见这些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从比赛一开始就瞄准了世界纪录。尤其是2013年柏马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和“万米之王”贝克勒以及经验丰富的穆塔伊都紧紧跟随在配速员之后。

到达半程的时候,领跑集团的成绩居然比世界纪录都快了1分多钟。此后,2014年柏马亚军穆塔伊已渐渐掉队了,比赛很快就变成了基普桑和贝克勒两个人的战斗。

30公里的时候,基普桑发起了第一次攻势,甩开贝克勒差不多30米而独自领跑。但贝克勒并不想就此认输,2公里后他就追上了基普桑,而且埃塞俄比亚人也充分展现出了他在场地赛中强有力的终点冲刺实力。最终,他轻松的甩掉了基普桑,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奥运会冠军、埃塞尔比亚名将贝克勒以2小时3分03秒的人类马拉松历史第二好成绩摘得第43届柏林马拉松赛的冠军,这一次的成绩也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距离丹尼斯-基梅托2014年在这里创造的2小时2分57秒的世界纪录只差6秒。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的基普桑以2小时3分13秒——人类历史第四好的成绩获得亚军,落后于排名第三位的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在今年伦敦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3分05秒。肯尼亚的另外一位选手伊万斯-切贝特以2小时5分31秒的成绩排名第三位。

女子选手方面,阿贝鲁-柯贝德则没有遇到任何挑战,一路上遥遥领先,以2小时20分45秒的成绩第三次折桂柏林马拉松。虽然这个成绩排不进女子马拉松的历史前十好成绩,但是也让她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四次跑出2小时20分至2小时21分成绩的女性运动员。比尔哈妮-迪巴巴以2小时22分58秒的成绩排名第二位,其同胞鲁迪-阿加也以2小时24分41秒的成绩排名第三位。埃塞尔比亚军团再次体现出超强的整体实力,包揽了本次柏林马拉松女子的前三名。

德国本土选手方面,男子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是斯特芬-乌力兹卡,他最终在这条创纪录赛道上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成绩是2小时15分02秒,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16位。赛后他坦言:目标是跑进2小时15分大关,但是现在差了2秒钟,有点遗憾,但也是不错的了。在女子选手方面,卡瑟琳娜-黑尼格也大幅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以2小时28分34秒的成绩排名第五位。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