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上周的漫谈摄影栏目里我介绍了一些原则上或者绝对禁止拍摄的场景,截至4月7日收获了109条留言。一些网友在留言里补充了一些诸如军区、营业厅等同样禁止拍摄的场景,感谢大家的支持。而罕见地,109条评论里没有一条对我的谩骂,我真是泪流满面~

连续几期我写的内容都挺随意的,因为最近手机摄影领域也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今天聊点啥呢?话说后置双摄像头的手机虽然出来好几年了,但在2016年才算是真正火起来,甚至于去年还出现了前置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那么,咱们今天不妨闲聊一下手机摄像头是怎么从当年的一个变成如今的四个的。

把摄像头从1个变4个 手机厂商花了16年

可能你会说了,这玩意不是我想安几个就安几个的吗,给手机后面整上八个,给手机正面整上四个,要是手机够厚,边框上再安一个…要我说啊你这叫抬杠,现在你也找不出一款有五个摄像头的手机吧?所以咱们就边盘点边闲聊。

2000年11月,当时的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J-Phone联合夏普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支持拍摄功能的手机J-SH04。这款手机搭载了一枚11万像素的CMOS镜头,支持拍摄最大分辨率为355*288的照片。自然,拍照手机在一开始并没有考虑到自拍这个问题,所以摄像头自然放在了背面,这也就让人们约定俗成地把后置镜头当成了“主摄像头”。

全球第一款拍照手机夏普J-SH04(图片来源ケータイWatch)

至于哪款手机第一次加入了前置镜头我确实拿不出具体的名单,但可以肯定的是,前置镜头的加入最开始并不是为了自拍而是为了视频通话,而且它一定需要至少是3G网络的速率支持才能实现。只是后来由于视频通话费用过于昂贵等原因,前置镜头的主要功能开始向自拍转移。

从那以后,手机上面的摄像头总数长期保持在两个,这一局面维持到了2011年LG Optimus 3D的发布。

全球首款后置双摄手机LG Optimus 3D

LG在2011年MWC上发布的LG Optimus 3D是全球第一款后置双摄手机。借助机身背面的两枚500万像素镜头,配合屏幕可以呈现出有立体感的3D影像。但是,这种裸眼3D效果体验太差,普通用户很难接受,如今看来它更像是一款概念性的试验品。即便如此它注定能在手机摄影的发展史上刻下名字,因为它的出现,手机摄像头总数变成了三个。

好吧来说说前置双摄,谁是全球第一款前置双摄手机?

全球首款前置双摄手机——联想Vibe S1

如果你的答案是vivo X9,那么有两种可能:一是vivo的营销实在太强力,二是你关注手机圈儿不太久。事实上早在vivo X9发布前一年的2015年9月,联想就发布了全球首款前置双摄手机——联想Vibe S1。它搭载了一枚800万像素和一枚200万像素的前置镜头,其中200万像素的摄像头用来记录景深信息以实现强烈的背景虚化效果。这其实就是把早先HTC One M8上面的后置镜头拿到了前面。

更戏剧化的剧情继续在上演,继抢到了全球首款前置双摄手机制造商的名号后,联想在2016年6月的美国Tech World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了新机PHAB2 Pro。它正面一个摄像头、背面三个摄像头,成为全球首款四摄像头智能手机。

联想PHAB2 Pro背面有三枚摄像头,总计四枚摄像头

联想PHAB2 Pro的前置镜头是800万像素,后面三个镜头中的主摄像头是1600万像素,另外还有一枚景深摄像头和一枚用于追踪动作的摄像头。通过这几枚摄像头的协同工作,联想PHAB2 Pro可以完成基于AR技术的3D造型、空间测距、空间扫描等工作。

在联想PHAB2 Pro之后,市面上的四摄像头手机逐渐多了起来。到目前为止,国内可以买到的四摄像头手机只有两款:

联想PHAB2 Pro和荣耀Magic

即将面世的四摄像头手机就比较多了,包括去年就一直传闻但一直没发布的TCL 598、今年初CES亮相但还国内没发布的华硕Zenfone AR、神秘的LG V30、微博爆料的vivo Xplay7和老总发话确认年内发布的金立S10。

荣耀Magic也是四摄像头设计,但实际参与成像的只有三枚

这些四摄像头的手机可以分成三类,一类以联想PHAB2 Pro为代表,前置一枚+后置三枚的组合可以实现AR功能;一类是vivo Xplay7这样,前置两枚+后置两枚共四个摄像头来实现大光圈虚化的;也有像荣耀Magic这种,虽然也是前置两枚+后置两枚,但前置中的一枚事实上不参与成像的。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称金立S10也会配备四摄像头

那么,最后我们再来聊聊五摄像头的手机。

想象一下五摄像头可能是怎样的组合:前置双摄+后置双摄+前置红外/前置双摄+后置双摄+前置虹膜识别/前置双摄+后置三摄AR,似乎怎么想,后置也用不上四个镜头,而前面板上边塞进去三个摄像头似乎已经是设计极限了吧…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也没有,就看哪家厂商有勇气第一个试水了。

上面跟大家聊了聊手机摄像头个数的一个演进史,其实从最开始的一个镜头到现在的四个镜头,整个看下来反映的是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终端用户而言,摄像头的增加意味着可以完成更多以前无法实现的事情,也算是有益处的。另外如果你对手机摄影方面有什么想了解的,欢迎在下面的留言区发表看法,我会挑选大家关心的问题在未来的日子里一一解答。如果不嫌弃的话,求为这篇文章点个赞,不胜感激。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