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国象奥赛中国女队逆转俄罗斯 时隔12年再登顶

中国女队时隔12年再登顶

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2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女队最后一轮2.5比1.5战胜冠军俄罗斯女队,以11轮9胜2平积20分的不败战绩夺冠。过去三届奥赛,中国女队均屈居亚军被俄罗斯队压制,这次中国女队实现大突破,继2004年夺冠之后时隔12年再次登顶奥赛之巅。

在女队历届冠军中,前苏联队独占鳌头,她们共获得了11次冠军,占据半数。其次是中国女队1998年-2004年期间的四连冠以及格鲁吉亚女队在1992年-1996年、2008年四夺冠军,匈牙利女队曾经两度问鼎(分别是1988和1990年),以色列在1976年折桂,乌克兰也在2006年首次夺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女队从1996年重返三甲,当年她们获得第17届奥赛的季军。在中国队四连冠期间,俄罗斯女队两次获得亚军两次获得季军。从2010年第24届奥赛开始,俄罗斯女队取得奥赛三连冠,而中国队收获三连亚。

本届比赛,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里侯逸凡、居文君、谭中怡都是征战多届奥赛的老将,侯逸凡更是从2006年都灵奥赛起,已经是连续第六次征战奥赛。本次比赛中国女队发挥极为出色,她们在前十轮比赛中先是胜卢森堡、黑山,随后逼平越南女队,接下来又连续战胜拉脱维亚和意大利,随后战平罗马尼亚击败劲敌乌克兰,接下来她们还连续战胜阿塞拜疆、美国以及波兰,在前十轮取得8胜2平的不败战绩。

最后一轮,中国女队对阵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队。21岁的江苏棋手郭琦,先是输给了俄罗斯的波格妮娜。不过谭中怡随后战胜国际等级分与自己同为2475分的古雅琴科,中俄两队激战成1-1。另一盘较量居文君战胜古尼娜,中国队2-1领先。在侯逸凡与科斯坚纽克的巅峰对决中,两位世界冠军最终握手言和,中国女队就此以2.5比1.5的比分战胜对手,获得了这次奥赛的冠军。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