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告别千篇一律的标准感言 中国游泳队堪称“泥石流”

当傅园慧赛后魔性十足的采访彻底火了之后,整个中国游泳队的“跑偏”之势已经势不可挡。同上个时代的运动员相比,现在这一批“90后”甚至“95后”的运动员们,屡次在采访时“不按常理出牌”,展现实力又不失个性。他们不是文艺范、鸡汤味的“小清流”,而是被网友引申为“泥石流”,因为实在来势汹汹。

傅园慧成“泥石流”开山鼻祖

游泳界有“傅爷”之称的傅园慧,堪称是里约奥运会上“泥石流”的开山鼻祖。自从女子100米仰泳晋级决赛后的采访,脱口而出“洪荒之力”、“生不如死”等等出人意料的金句并配以夸张表情后,“洪荒少女”迅速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决赛拿到铜牌,出了泳池一贯一脸懵圈的“洪荒少女”再次抛出金句:“(没拿到金牌)可能是我手短吧!”短短两天,傅园慧的微博粉丝数量从几十万暴涨到近500万。各路明星大V集体转发魔性采访视频,各路商家也纷纷想方设法蹭热点。

昨天,傅园慧登上了英国娱乐性十足的都市报刊《太阳报》,受赞“一段采访征服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傅园慧开启了20多分钟的网络直播,无非是她在奥运村的日常生活,戴着大眼镜、穿着运动服,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吃和打嗝。结束时在线人数竟达到1000万!当然了,“洪荒少女”头脑一向清楚,虽然知道自己受热捧,但几乎全程在呼吁粉丝们不要在直播间浪费钱:“不要送东西了!”然而并没有用。直播结束时,傅园慧收到了各路网友价值不菲的“打赏”。

大写的耿直,真性情的体现,段子手的天赋等等综合在一起,傅园慧有着乐观却又执着的态度,早几年就享誉游泳圈,而今加上央视采访的助力,想不火都难。不过,她心里看来并不想过多涉及商业。微博上应要求发布某产品广告时竟直言:“不想走商业路线,队里的(发广告)安排要服从。怪你们,不然也不用发广告。怪你们怪你们怪你们。”

中国游泳队个个妙语连珠

傅园慧在直播时回答网友问题,一度被问道“抱孙杨有什么感觉”。傅园慧则回答道:“直接摸到肉了,很奇怪的感觉。”谈及宁泽涛,有网友问她“为什么不喜欢宁泽涛”,傅园慧则赶紧澄清“我没有不喜欢他,我只是说他不是我的菜”。总而言之,你不知道下一秒她会说些什么出来。

这种性格,让她成为游泳队的“团宠”,尤其是浙江省队的队友们。那之后登场的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似乎多少都受到傅园慧的感染。比如,徐嘉余谈及夺取男子100米仰泳银牌的感受时,竟然第一句话就是替孙杨抱不平。

温州的李朱濠在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后,同样带着浮夸表情,对着镜头直言:“啊,不行,要死了!”当被问到是不是体力分配策略不合适时,他竟然回答:“后面怎样也追不回来,那还不如前面快一点。”之后又答:“200米蝶泳还是不太适合我。”网友评论:教练哭晕。看来,李朱濠也是对自己认识深刻。就如宁泽涛,拒绝任何开脱,不找理由,大方承认“现在就这个水平了”。

台州的李广源晋级男子200米仰泳决赛后,“承认”道:“我向队友借了点洪荒之力!”

看似“不正经的回答”背后,反映着运动员的轻松一面。的确,时至今日,大家并不想看到千篇一律的“标准格式”感言,而是更多地想看到他们贴近真实的一面。

期待更多的返璞归真

体坛这股欢脱的“泥石流”席卷而来的同时,另一种表情因与之反差太大,总是被强行同框,叫做“张氏冷漠”。

“张氏冷漠”从张怡宁始,随即传承到了张继科身上。论及职业生涯,张怡宁打球打哭过的女选手不胜枚举,职业生涯每每出场都自带BGM(背景音乐):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张继科接过了宠辱不惊甚至冷漠不已的表情,也展现出了乒球界“泥石流”的破坏力。踢广告牌、撕衣服等等,不按常理出牌。网友认为,张继科近似冷酷的脸,似乎一直在压抑“洪荒之力”。而在近日的里约奥运比赛里,张继科先丢分给中华台北选手,教练刘国梁着急了:“醒醒,奥运开始了!”然后,张继科竟然真的被“唤醒”,干净利落淘汰了对手。

还有本届奥运第一个拿金牌的中国选手张梦雪。射击最重要的就是时刻保持冷静,张梦雪因此练就了“冷漠”。以上三人,合称“张氏冷漠”。

然而,山外有山。8月15日就将亮相奥运赛场的跳高选手张国伟,明明是个大老爷们,却爱在微博上晒各种少女心十足的物件,总是穿着滑稽的长袜比赛,过杆了还不忘跳一段舞蹈,一言不合就在世界各地“白鹤亮翅”。同样姓张,怎么画风和以上三位这么不一样。“泥石流”已经不足形容他,段子手曰得好:山体滑坡。

只想说,这些运动员的自我体现,让大家看到了他们更多的个人魅力,也展现着“金牌至上”以外的更多意义、更多的返璞归真、更多体育和竞争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