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继榨汁机、原汁机之后,破壁机正在成为新兴的热门厨房小家电。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破壁类料理机线上零售同比增速为81.7%,占搅拌机市场的56.5%,线上同比增速为1142%,占搅拌机市场的52.3%,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破壁机的渗透率都达到了50%以上。

300和1万块的破壁机差哪儿?新标准可解决此难题

通常认为破壁机相对于其他搅拌料理产品,最大优势在于可以更好的释放食材的营养并促进人体吸收,但究竟好多少?一直缺乏科学的判断标准。与此同时破壁产品还存在市场乱象丛生,价格差异悬殊等问题,例如从300元到万元的破壁机同时存在。那么到底各个产品的破壁效果又如何鉴定区分?

不过最新发布的一项关于破壁技术的行业标准有望让消费者更直观清晰的了解这类产品和破壁技术本身的特性。4月7日,由食品加工破壁技术与标准联盟发布的破壁行业首个行业标准出炉,该标准首先对“破壁”进行了严格的定义,以防止其他榨汁机打着“破壁”的名义欺骗消费者。标准指出,“破壁”就是利用物理、化学、酶解等方法如剪切、挤压、酶液等将食材的细胞壁打破,将食材细胞内的维生素、矿物质、植化素、蛋白质、水分等充分释出的方式。此外,这个标准还提出了两种评价破壁效果的检测方法。并且对破壁料理机的质量考核提出了十几项检测标准,涉及外观、安全、破壁率、粉碎度、噪音、工作寿命等细分条目。

参与此项标准制定的九阳股份市场中心料理机的产品经理冯海表示,“一方面产品卖得很火,另一方面消费者很困惑。如果我们到百度的破壁机的词条中,大家会问破壁有用吗?破壁怎么选?怎么用?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消费者的困惑和疑问,将有很多消费者永远徘徊在破壁时代的大门之外。”冯海说,2016年8月,九阳联合了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粮集团以及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继续研究院,成立食品加工破壁技术与标准联盟,制定破壁行业标准。

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公布的《九阳破壁消化性实验研究报告》为例。《报告》的六位研究人员用现代科学研究的技术方法,对葡萄和灵芝孢子粉破壁后对健康的作用进行了系统认真的试验评价,证明了破壁可以促进植物营养素的释放,有益于健康。用小鼠的对比实验结果显示,食用破壁灵芝孢子粉能够促进免疫缺陷小鼠的体重恢复,提高小鼠存活率,同时提高小鼠血清中免疫球蛋白水平,对细胞免疫功能有恢复作用。而每100克未去皮的葡萄汁相比去皮的葡萄汁维生素C多67%,多酚多107%,经过破壁处理后的葡萄汁不仅口感更好,皮籽的全部营养也能够最大程度释放到果汁中。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专家余阳表示,《破壁调理机标准》主要是分八个条款、两个服务,它引用了一些国家安全的标准和噪声、包装等相关的标准。在这个标准里对破壁又进行了重新的定义,这个定义相对来说是作为食品调理机的定义,就是利用外力将细胞壁打破,将食材细胞中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充分释出,食材充分搅拌,粉碎的方式,对里面的一些名称进行了定义的解释。破壁标准不仅是对破壁定义及检测方法的解释,同时对外观、防疫、食品安全、跌落、寿命都做了相关的要求和技术引导。

300和1万块的破壁机差哪儿?新标准可解决此难题

首个破壁行业标准的发布,为监管部门、行业企业、消费者提供了清晰详尽的破壁机评判标准。冯梅表示,以他们公司推出的九阳Y20破壁机为例,通过使用德国产电机可以达到40000转/分的转速;不对称刀片设计,日本川崎钢材打造的刀头可以让食材的粉碎率提升至99.9%;20齿分段式鲨鱼齿刀可以将整体粉碎效率提升20%。并通过专利降噪技术将噪音控制在远低于国标的87分贝以内。这些指标过去在没有标准的时代只能由企业自己去向消费者解释,但在新的标准出来后,则可以按照标准的各个维度直观简单的向消费者进行对比呈现,不仅让消费者购物更方便,关键是让消费者可以明白的了解到每款产品的性能和售价之间,是否真正存在不对称的问题。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百城焕新购车节”开启 汽车之家携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