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海峡网11月9日讯(海峡网记者 黄小群)利用人性的善意与爱心,骗子制造假消息让人广为传播,面上是好意“寻人”,实际原因却不得而知。近日,由于一条微信朋友圈上看似正能量的“寻人”启事,浙江台州一男子3天内接到了近700多个电话……

话说,这件事的起源还得从这里说起。

朋友圈里的“正能量”,原是假消息

深夜微信成“危信” 福州好心男差点害了朋友圈……

微信朋友圈好友转发

深夜微信成“危信” 福州好心男差点害了朋友圈……

微信群里好友接力点赞

昨日,福州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说,“11月7日晚上10点左右在微信上看到一条‘寻人’的消息,觉得是做好事于是就顺手将该信息转发给身边朋友,希望能够帮助到人,但是没有想到,这竟然是一条假消息!”

“这条消息一看还以为是真实的,便立即转发朋友圈以及各个微信群里,在发出去不久后,有很多好心人点赞接力转发。但是也有人提出质疑‘找了一年多了还没有找到吗?’”张先生的微信好友范先生告诉记者说。“不是朋友的质疑,还真是难以发现漏洞。”

若该信息确实是诈骗的假消息,那在朋友圈的传播岂不是会让自己的朋友陷入骗局?张先生告诉记者称:“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便立马在网页上搜索关键词,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网页上竟全是关于这个消息的各种版本。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假消息,便立即删除朋友圈的该条消息,并且一一提醒告知朋友千万别相信。”

原以为是“正能量”的信息,但细看后发现,这条信息充满漏洞:“步行街”没有明确指明是哪里的步行街;“车票是明天的”却没有具体时间。于是,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却发现有3551个相关结果,这些信息中,除了电话号码以外,其余的“失主”姓名及物品描述均相同,已被外地警方证实为虚假信息。

假消息里的电话户主:3天接到近700个电话

随后,记者尝试拨打了与之前假消息不同的号码,发现该电话137****5553为外地号码,所在地显示“浙江台州”,记者拨打数次无人接听。

但就在今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时,该电话户主却向记者道起委屈,他表示:“就在这两三天里,我接到了六七百个电话,感觉像被人耍弄了,这个信息内容我完全不知道,每天都有好多人打电话过来问,我都要解释好半天。从11月2日开始至今,我没有一天睡过好觉,刚开始是从福建漳州,接着泉州福州、广西玉林、河南等等,这些地方的人天天来电询问,我现在都一一拒绝接听了。”

“我是一个做生意的人,这个号码我用了很多年,家里的水电费缴费也是跟这个号码绑定,我实在不好随意更换号码。事发后,我也向各个地方的公安机关报警了,甚至连研发微信的腾讯公司我都联系过了,但是最终还是无解。”该电话户主说:“真的希望这个能够澄清,帮我解决烦恼。”

就此,记者求证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林警官,该警官向记者表示,“虽然早前此类信息在各大论坛还有网站有过传播一阵子,也被证实是属于假消息。但是否属于诈骗还有在待定,像是假消息里有留下电话的,这个要谨慎拨打,手机号也很有可能会吸话费或者诈骗。所以,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让自己的爱心被人利用。”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