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福建日报04版截图

福建日报04版截图

福建日报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黄小群 文/图)针对一些交通顽疾,本报上月在《民生调查》栏目中推出“曝光台”,通过记者实地调查采访予以曝光。首期关注的出租车候客乱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不少读者对本报的报道表示支持。

连日来,不少读者陆续向本报反映,称榕城公交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希望本报能介入调查。通过调查采访,记者核实了读者反映的部分问题。

公交车不进站停靠,乘客飞奔过去。

公交车不进站停靠,乘客飞奔过去。

不进站停车,上车得“跨栏”

有群众反映,在福州华林路的“省政府”站,公交车很少进站停靠。

6月1日16时许,记者来到华林路“省政府”公交站,尚未到下班高峰期,路面车流量不大,可记者发现,自西向东行驶的公交车很少停靠在规定停车位内。在记者蹲守的30分钟内,仅有几辆车进站停靠,其余的都停在栅栏外的路边下客。

比如,16时40分,车牌号为闽AYA113的76路公交车,直接在主干道上停靠下客,乘客下车后只能跨过护栏横穿辅道到人行道。没几分钟,又驶来一辆闽AY6816的23路公交车,同样是直接在主干道上停靠,原本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见状,不得不冲向马路,站在附近的绿化带上候车。16时53分,另一辆车牌号为闽AYA129的76路公交车驶来,同样没有进站停靠,下了几名客人后立即开走了。一位白衣男子见状立马冲了过去,边跑边招手,可公交车已经关门驶离。“为什么不进站停靠?里面又不是没有路,真想不通。”男子无奈地对记者说。

没有站牌,乘客路上拦公交车。

没有站牌,乘客路上拦公交车。

没有站牌,不知在何处候车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福州长乐中路,据说这里有个公交站,半年都没有配建候车站牌。

1日下午5点50分,长乐中路乐西东公交车站,由于此处正在修建地铁,交通显得有些混乱。与其他公交站不同的是,记者发现,这里的公交站只有西边有公交站牌,东边却没有。也就是说,由南往北方向的公交车能随意停车,导致许多乘客根本不知道在何处候车。采访中,记者看到几名中学生正站在路中央拦车。对此,他们的解释是:“我们也知道危险,但不这样做,有时车就跑了,之前好几次都错过了。”说话间,一辆公交车正驶了过来,可在不远处就被一群人在路中央拦住了,车子无法靠边停车,堵住了后面一大串车辆,急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这种状况从去年底就开始了,已经大半年了,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没有用。”一名经常在此候车的年轻乘客说,他也不知道具体该在哪儿上车,反正前后四五十米都有可能,年轻人还好办,老人和小孩就难办了。

住在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说,政府修地铁,他们都很支持,可这里至少也要有一块临时候车站牌吧。记者还注意到,由于道路拥挤,车辆行经此处经常逆行。傍晚6时许,记者看到一辆9路公交车直接逆向行驶,由于车速过快,记者来不及拍下车牌号。

司机行驶中玩手机。

司机行驶中玩手机。

开车玩手机,随意加塞不安全

有群众反映,个别公交司机开车不专心,玩手机、打电话,令人胆战心惊。

2日,记者为此体验了一把。9时,记者从金山四期上了一辆91路公交车,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子,

反应灵敏,驾车技术娴熟。9时22分,行驶到金祥路口公交车站时,他拿起手机把玩起来。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记者注意到,只要一停车,哪怕是等红灯的几秒钟,司机都会拿起手机,有时甚至一边玩手机一边开车。车子上了金山大桥,他多次超速,尽管系统在不断提醒“车子已超速”。

9时32分许,在工业路,见前方车辆较多,这辆91路公交车从右边加速,随后又向左违规加塞,后面的两辆私家车只能急刹减速。到了铜盘路和西二环交界处,司机为了抢红灯,借用右侧非机动车道加速超车,因为前面的车突然向右变道,司机急踩刹车,导致多名乘客身子严重前倾,其中一名乘客的手机差点摔落在地。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