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宋楚瑜之恸 7位不离不弃战友皆在这5年离世(2)

2000年时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中)结束泰国访问行程返台,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左)及“立委”刘松藩(右)至中正机场迎接。 图/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痛失“院长”宝座的刘松藩,在2000年“大选”中力挺宋楚瑜。外界都认为亲民党是“宋楚瑜的亲民党”,但事实上2000年“大选”后,宋楚瑜远赴美国,一度打算退出政坛。留在台湾发起组党核心的,就是刘松藩。原本亲民党要取名为“新民党”,也是出自刘松藩手笔。

不过2004年9月,台湾“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决刘松藩背信罪成立,当时在美国考察的刘松藩,同日宣布辞职退党,结束“立委”生涯。返台后他以健康理由申请保外就医遭拒,因而潜逃出境,从此流亡美国、大陆等地,即使弟弟、妻子至亲去世也不敢返台。直到2016年11月18日,在美国病逝,享寿85岁,遗体火化后才回到台湾。

● 2017年 秘书长秦金生去世

今年1月8日,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在爬山时突然心肌梗塞,送医急救不治。他去世之后,党秘书长一直悬缺至今。

1947年次的秦金生,出身“救国团”系统,后来担任南投县、新竹市及台北县党部主委,成为中央党部秘书长宋楚瑜麾下大将。1993年宋楚瑜接任省主席,秦金生追随进入省府,历任副秘书长、训练团教育长、公务人力培训处长、发言人等职。2000年担任亲民党副秘书长,2005年升任秘书长。

1990年代末期,秦金生离开省府公职后,曾被派任一银投顾董事长。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派人告知,要他与宋楚瑜脱勾,“否则就要请‘财政部’去查账”,但秦金生不惜被撤换,也还是不愿倒戈。接任秘书长后,虽然历经亲民党沉浮,秦金生仍始终忠于宋楚瑜,直到过世。

● 政坛大炮刘文雄 挺宋批马不改其志

相对于被同志形容“好好先生”的秦金生,出身省议员、后来转进“立委”的刘文雄,则是出名的火爆浪子。扁当局时代,亲民党走深蓝路线,2006年红衫军倒扁期间,宋楚瑜几乎天天晚间到场。当年双十,宋楚瑜带着子弟兵,全部穿上红西装出席,刘文雄甚至冲进三军仪队的行列中,与维安人员大玩捉迷藏。后来国亲之间勃溪日深,蓝营选民对亲民党“一人党”也逐渐厌烦,其他同志一一为了现实投奔国民党,刘文雄仍一路扮演批蓝批马大将到底。

刘文雄政治生涯最大的遗憾,就是始终与基隆市长缘悭一面。1997年国民党提名他参选市长,却因市议员许财利脱党阋墙,最后输给民进党的李进勇。2001年,重回国民党的许财利击败李进勇,替蓝营夺回市长。2005年,亲民党提名刘文雄参选市长,被争取连任的许财利击败。2007年许财利病逝,刘文雄又在补选输给国民党的议长张通荣。2016年的“立委”选举,刘文雄虽未当选,却让前进基隆的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落败,总算是某程度向国民党报了一仇。

亲民党在一年内痛失正副秘书长,秦金生与刘文雄的风格截然不同,但对宋楚瑜的忠诚则并无二致。对于近年政治路愈走愈狭的宋楚瑜来说,这一群不离不弃的旧部,应该是他最大的骄傲;但老伙伴一一提前谢世,则是永远难以弥补的伤感。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