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2日在台“立法院”备询时称,不赞成台湾引进萨德系统,台湾应该自己防卫,不要涉入大国冲突,不要做无谓牺牲。对此,香港中评社3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要引进萨德系统的传闻最近甚嚣尘上,冯世宽昨天(2日)做出澄清,是必要的,也是明智的,可减少外界猜测,消除一些疑虑。

评论指出,韩国要引进美制“萨德”(THAAD,终端高空防御)导弹防御系统,导致与中国大陆关系“急冻”。韩国自去年下半年出现的国家危机和政治乱象,全因“萨德”而起。这是前车之鉴。

评论认为,就算冯世宽不公开表态拒绝,我们也不相信萨德系统能进入台湾,因为它可以引来实时“战祸”,两岸都承受不起,美国也承受不起;而最先受创的,会是民进党当局,以及台湾的民生经济。

评论提到,对于为何不赞成在台部署萨德,冯世宽昨天提出多个理由,未必有道理,但只要拒绝是真,就是好事,就能避免刺激两岸,让台湾远离可能随时爆发的“战祸”。

冯世宽昨天还否认蔡英文会出租太平岛,指“这是臆测,我也不相信蔡英文会做这个事情”、“我绝对不会同意”。有关太平岛会否出借美国的问题,冯世宽已不只一次在台“立法院”表态“没考虑过”,但相关问题仍一再被提起。中评社提醒,部署“萨德”与出租太平岛都会触动大陆敏感神经,台湾必须言而有信,慎之又慎。

最新情报显示,美军可能甚至会把萨德系统部署到台湾,但是台湾《中国时报》引述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说美军应该不敢,因为如果美国硬要如此,那么大陆一定会在部署之前收复台湾。

台湾处于“最佳位置”

文章称,特朗普就职,台北沉醉在“特蔡通话”的善意与奥巴马卸任前签署《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所打破的军事交流限制。春节刚过,军售问题在台北掀起了波澜。

萨德最新消息

特朗普与蔡英文狼狈为奸

台方有意向美方提出军购,而军事界推测,美军计划向台湾出售“萨德”系统。由于“萨德”系统问题异常敏感,一时之间,台海两岸与美国军事关系笼罩着阵阵疑云。

盱衡台湾的地理位置,部署于大陆南方的弹道导弹部队,若以关岛为目标,距离最短的航线都将越过台湾新竹、苗栗、台中及南投的空域;虽然乐山阵地已部署“铺爪式”长程预警雷达,但其使用的UHF波段较“萨德”AN/TPY-2雷达使用X波段的分辨率低。

萨德反导系统

若使用“萨德”系统拦截,或可在弹道导弹仍在助推阶段即可进行拦截,故为部署“萨德”系统的最佳位置。美国是否会利用台湾民众的恐惧心理与F-35量产不及的借口,进一步在“建议”的压力下将“萨德”系统军售台湾,引起各方瞩目。

近期有美国媒体报道:台湾有意购入150架传统起降的F-35A与60架垂直/短场起降的F-35B隐形战机,以取代现役的幻影2000与IDF(“经国号”)战机。

农历新年前,台湾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透露台湾将研发具有隐形性能的新一代战机,反映的是台海军力失衡下台湾对于战力提升的期待。

而促成“特蔡通话”的关键人物之一、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叶望辉大选后访台时,吹出了军售的风向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