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强制出席尾牙算不算加班? 台当局新规惹争议

岛内“一例一休”实施冲击各行各业,现在连岁末年终雇主请员工吃顿尾牙、抽抽奖,也产生算不算“加班”的疑虑。图为连锁餐饮业往年举办盛大尾牙宴,员工笑开怀的画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8日讯  又是过年前企业尾牙旺季,员工饱食一餐、开心摸奖,老板却笑不出来。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自实施“一例一休”后,周末办尾牙算不算加班?要不要付加班费?让雇主十分头疼。台当局“劳动部政务次长”廖蕙芳昨日(7日)指出,尾牙如果是员工自由参加,就不算工作时间、也不需支付加班费,但若是强制员工在非上班时间出席,就要支付加班费。不过,该说法引起岛内业者及工商团体反弹,甚至被批恐将扩大岛内劳资双方的僵局。

廖蕙芳称,“劳基法”没有尾牙的规定,“尾牙就是传统习俗上,老板为了酬谢员工辛劳请吃饭、抽奖送礼的活动,通常不会强制一定要参加”,理应属于员工自由参加,所以不管是办在周五下班后,或是在周末宴请员工,都不算工作时间。

廖蕙芳指出,如果企业强制员工都要参加尾牙,就要视为工作时间,必须依照平日延长工时、或休息日加班等规定支付员工加班费。也就是说,公司如果在休息日强制员工出席尾牙,就要视为出勤、须支付休息日加班费,若违反加班费规定,可依法裁处2万至100万元(新台币,下同)罚锾。

老板:若吃得不愉快 大可不要来

“尾牙也要算加班?”岛内室内设计公司老板陈柏勋坦言,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在他的观念里,尾牙是相当轻松的场合,员工也没在工作,应该不能算加班,如果真有员工要求出席尾牙要领加班费,“那你不要来吃好了!”

“今天到底是吃饭加班,还是加班吃饭?”台湾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进7日在公司旺年会上公开表示,全台湾人无一例外都被“一例一休”修理了,家庭收入减少外,如周六的旺年会,无论是服务人员或被服务的人员成本都增加,以后企业可能都不愿意在周六办尾牙。

“一例一休对中小企业影响很大!”屏东机械制造工厂杨姓老板昨晚办尾牙,席开5桌,公司上下全员到齐,他说员工看起来都满开心、很期待吃尾牙,应该没人有加班的感觉。他表示,吃尾牙是员工福利,老板也可以不必办,如果尾牙也以加班论,那公司内部平时聚餐算不算加班?若要如此斤斤计较,以后哪个老板敢请员工吃饭?

台南某科技公司7日吃尾牙,在南科附近的宴会餐厅席开150桌,气氛热闹。业者表示,公司周休二日已行之多年,每年尾牙都在假日举办,并不强迫员工参加,如果员工觉得损失一天假,可以不来,再说把尾牙当成加班,这顿饭吃得也不愉快。

工商团体忧心:企业如不办尾牙 内需市场下降

工商团体认为,如果算加班,会导致很多公司干脆不办尾牙,到时候冲击餐饮业,对内需是雪上加霜。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员工应该不会计较,毕竟尾牙算是同乐性质,自家企业尾牙则是选在周五晚上。但他也认为,“尾牙算不算上班,确实衍生新问题”。他更忧心地表示,“一例一休”后餐饮业势必受冲击,“台湾可能未来周末像美国一样,找不到吃饭的地方”。

台北市商业会理事长王应杰同样感叹,尾牙本来是资方犒赏劳方一年辛苦举办的,如果周末尾牙要给加班费,以后可能很多公司干脆不办,到时候是餐饮业没生意,内需市场下降。王应杰反问,尾牙就算不办在周末,那下班后5点办,大家卡拉Ok一唱就到晚上10点,“这样要不要给加班费?”他主张,3到6个月后台当局一定要检讨一例一休的实施。

扭曲同欢原意 恐扩大劳资僵局

对此,《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台当局“劳动部”推“一例一休”,已引发企业主大反弹,对尾牙的认知,又仅止于单方面想保障劳工,却未思及台湾产业宏观发展,对法令的解释更是目光如豆,导致原来促进劳资和谐的尾牙,变成劳资对立,老板一肚子火、员工也没有好处,势必将劳资僵局推上近年来的顶点。

文章说,尾牙是传统习俗,企业老板为了体恤员工一年的辛劳,宴请员工“打牙祭”。近年来更流行邀请艺人、表演团体来犒赏员工,在尾牙中更准备各式奖品、礼金,是拉拢劳资关系里面重要的一项活动。

许多科技业多采轮班制,过去尾牙以整日流水席的方式,让每一个时段来上班的员工都可以参与。但现在多以固定某个时段,留下轮值员工后,邀请全体员工一同参加。按照“劳动部”的逻辑,如果公司强制要求参加,这样子该时段上班的员工是属于上班时间,就必须要出席,但如果该时段是休假的员工,出席就有加班费可领。同样都是出席尾牙,有些员工有“参加奖”、有些员工却是“义务”,是否显失公平。

另外,中小企业、人数较少的公司尾牙,可利用工作日的午间简单小宴,但面对万人以上的大集团,在老板及管理团队精心策划各式活动、花下百万包场筹备之余,希望员工务必参与尾牙,却还要另外准备数十万的“休息日加班费”,这是否已经扭曲了尾牙同欢的原意。

文章指出,如果连企业雇主想要请个尾牙,都要请会计精算一下加班费要发多少、要换多少补休给员工,劳工也准备在雇主踩上法规红线时申诉检举,让劳资关系走上紧绷的对立局面,恐是“劳动部”在推行新政策时意想不到的,不管“劳动部”再怎么相挺劳工、再如何宣示落实劳检,只要劳资关系恶化,恐怕最输的还是劳工。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