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在现代化办公室里办公是一件奇怪的事。我可能几个小时都不跟同事说一句话,但我们却经常通过聊天应用进行交流。在我的印象中,同事们只是一个个数字化身;我们开会时也是只看到屏幕上的一个个数字头像,而不是一堆人围坐在会议室里开会。

这就是2017年的办公协作的现状,似乎在很多方面都欠缺点什么。

谷歌开卖数字白板Jamboard:售价高达3.4万元

多年来,谷歌一直试图通过Docs和Drive这样的工具来改善办公协作,今天它又在现实世界里向前迈了一大步,推出了一款名为Jamboard的数字白板产品。这款产品是微软的数字白板Surface Hub的可替代产品,但是售价要相对便宜些,只有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相比之下,Surface Hub的售价高达9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

Jamboard是一款数字化的、联网白板,看起来很像一个放大版的儿童平板电脑。虽然它现在只提供了一些最基本的功能,但是使用起来却非常有趣,在实现远程办公协作方面也很有用。

Jamboard的基本功能与白板一样。你可以走到它的面前,拿起笔,随便写下你想写的东西。但是它与普通白板的相似之处也仅限于此。Jamboard实际上是一块55英寸的4K屏幕,它并不是只为个人办公而设计的,你在它上面写下的任何文字或者绘出的任何图像都会被映射到与之连网的其他所有Jamboard以及计算机屏幕和平板电脑屏幕上。当然,使用其他Jamboard的用户也可以在白板上写字或绘图给你看。

这款产品极易上手,而且用起来非常有趣。当你开始在Jamboard上写字的时候,你所写的文字或图像就会立刻被使用其他终端的人看到。Jamboard还配备了一些工具,可以帮助你绘制各种图形以及给图形上色,Jamboard还整合了一种非常出色的字迹识别功能,可以识别出不同的笔迹。这项功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由谷歌内部的另一个团队开发出来的,相当棒。

如果你的同事跟你不在一起办公,你们是无法使用普通的白板进行头脑风暴的。但是有了Jamboard,问题就解决了。在不同地点办公的人可以通过多块Jamboard在一起集思广益,人们有什么新的想法都可以立刻写到数字白板上让所有的人看见。远程办公的同事可以通过Jamboard应用在网上观看演示或者添加自己的想法。

Jamboard还有一些非常明显的数字功能,比如能够插入照片或网站截图,添加表情符号和其他贴纸,还可以用内置摄像头拍照。(因此,人们也可以用它进行视频聊天和拍自拍照。)这些功能现在还非常简单。

显然,Jamboard并不适用于任何接近完成的工作,比如Docs或PowerPoint文档之类的成品。它所擅长的是:通过将集体智慧拼凑在一起来实现创造。

谷歌已经在考虑升级Jamboard,让它可以与其他的办公工具整合在一起。这意味着整个Jamboard可能会切换到另一个专业应用比如Trello上面,或者把新工具和新部件添加到现有的Jamboard体验之中。

Jamboard的研发主管瓦吉斯(TJ Varghese)称:“我们一直在听取合作伙伴的意见,他们对整合Jamboard应用很感兴趣。”

Jamboard与微软Surface Hub的另一个区别是它的简约性。我曾经问过谷歌产品管理总监和Docs的联合创始人乔纳森-罗谢尔(Jonathan Rochelle),询问他谷歌产品如何才能在同微软的产品竞争时脱颖而出,他回答说,归结起来,Jamboard并不算一台计算机。

微软的产品要昂贵得多,55英寸1080p的Surface Hub售价8999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84英寸4k版Surface Hub的售价更是高达21999美元(约合人民币15.2万元)。微软的产品跟Jamboard的最大的不同在于,Surface Hub本质上是一台巨大的Windows10一体机,它可以运行各种应用程序,完成Windows PC能够完成的很多复杂的工作;而Jamboard只能运行一款简单的应用程序,它就像一台只能运行Google Docs的笔记本电脑一样。

罗谢尔说:“Jamboard不是挂在墙上的计算机,它是一款纯粹的协作白板;我认为,Surface Hub的用途更广泛一些。Surface Hub是挂在墙上的一台Windows设备,你可以用它做很多事。如果把Surface Hub和Jamboard并排挂在墙上,人们马上就能开始使用Jamboard,但是Surface Hub的使用方式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有人可能会觉得Jamboard的用途过于单一,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但是这种局限性正是其使用简单方便带来的。即便如此,我本人还是希望它能提供更多的功能,尤其是将它用于视频会议的时候。

虽然Jamboard配备了内置摄像头,但是在它上面进行视频聊天仍然令人感到有些怪异。将它用于视频会议的时候,它必须从两种模式中选择一种,要么是播放摄像头传来的视频,要么是播放白板上的内容。它不能同时播放摄像头的视频和白板上的内容,这意味着你不能同时看到在白板上写字的人和他写的东西。瓦吉斯说,这是因为摄像头在每个人的头顶上进行拍摄,谷歌认为将写字的人的影像放在白板上会让人感觉很怪异。因此,你应该在房间里的其他地方设置另一个摄像头,用它来拍摄正在使用Jamboard的人。

为了测试这些功能,我给在旧金山市办公的同事劳伦-古德(Lauren Goode)打了电话。劳伦出现在屏幕顶端的一个小视频聊天窗口中,但是在我们交谈的大部分时间里,她根本看不到我的脸,因为Jamboard设置的模式是播放我在白板上写的内容。

劳伦说:“我切换到那种模式的时候根本看不到你,这感觉太奇怪了。我希望能通过某种方式同时看到你和参与协作的其他人以及白板上的内容。你应该也想看到对方的表情和肢体语言。”

能够看到你的同事在白板上写的内容会让你觉得这种协助体验更亲切,更有合作精神。正如劳伦指出的那样,它可以提供一些重要的谈话线索,比如你的同事是否要写东西,或者是回头看你,等你表达出你的观点。虽然这种互动不用视频也能实现,但是感觉总是怪怪的。

劳伦说,摄像头的视频质量也不是特别好,Jamboard发出的声音听起来很安静,很遥远。但是瓦吉斯说,这是一个漏洞,谷歌会在产品正式发布之前修复它。

Jamboard似乎是为了填补视频会议体验中遗漏的一项空白而设计的。目前还不清楚谷歌是否计划在以后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已经有了Hangouts,但是瓦吉斯表示,谷歌为办公硬件产品制定的计划非常庞大,并不仅限于Jamboard。

瓦吉斯说:“我们在通信、会议空间和协作上投入了大量的研发时间。因此我认为,保守地说,你们会看到更多该领域的新产品问世。”

瓦吉斯说,视频会议和处理文档是谷歌最感兴趣的两个领域。他还说,在将谷歌的云技术应用到办公产品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还询问过很多不是谷歌员工的人,咨询他们对Jamboard的看法,很多人头一句就问我这款产品是否适用于教育市场。罗谢尔指出,谷歌非常乐意将Jamboard卖给各个学校,但他说这款产品并不是针对教育市场而设计的。

罗谢尔说:“我们的问题是,我们不认为这是一款演示设备。它不是放在教室前面供教师讲课时使用的东西。现在有很多教育项目是针对学校的,但是这款产品不包括在内。”

除此之外,Jamboard的售价可能还是有些偏高。到目前为止,谷歌在教育市场上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它致力于推广非常廉价的Chromebook,Chromebook的售价通常在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元)以下。Jamboard的售价几乎是一台Chromebook以及一年的配套支持服务的价格总和的20倍。

Jamboard从今天开始在美国市场出售,产品售价为4999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另外一台Jamboard一年的服务费为600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Jamboard配备了一个墙壁挂件,但是如果你想要再给它配备一个带滚轮的支架,那么还需再花1349美元(约合人民币9297元)。

试用过Jamboard之后,我带着复杂的感觉离开了。我认为,Jamboard不太可能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流程,毕竟它只是一个白板。虽然这种能在全国范围内供多人同时使用的白板可能是很多企业的中层管理者梦寐以求的产品,但是它的价格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果Jamboard以后能够取代视频会议屏幕,那么它可能会更有吸引力。

因此,它实际上就是一款价格非常昂贵的平板电脑,而且基本上只能做一件事。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是一款非常奇怪又好玩的平板电脑。个人显然不会购买这样的设备,但是如果我的公司想要购买一件,我肯定不会介意在下次会议上使用它。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