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Facebook又曝丑闻:每月付费在用户手机上运行监控APP

腾讯科技讯 之前,Facebook爆出“剑桥分析”等不计其数的丑闻,遭到全球舆论的炮轰,掌门人扎克伯格被要求辞职。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又爆出另外一宗丑闻,即向用户每月支付费用,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监控软件,采集用户的海量隐私信息。而这一软件是之前被封杀APP的克隆版本。

根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echCrunch的一则报道,Facebook这家硅谷社交网络巨头每月向青少年和成年人支付至多20美元,让他们监视他们的手机、数据和应用程序。这一新闻引发了人们对该公司用户隐私保护的新担忧。

这家科技新闻网站发现,Facebook运营着一个名为“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的项目,在该项目中,Facebook招募苹果iOS和安卓设备的自愿用户,提供他们设备的Root访问权限,从而允许Facebook查看参与者智能手机使用活动的大量数据。

TechCrunch委托展开调查的安全专家威尔·斯特拉法赫(Will Strafach)表示,Facebook使用了一款名为“Facebook研究”的手机软件,该软件和Facebook备受争议的VPN软件用Onavo大体相似,两个软件有许多相同的代码。

苹果此前以违反其隐私政策为由,禁止Onavo软件进入苹果软件商店。然而,Facebook绕开了这一禁令,具体是利用了苹果的一个政策,即允许外部公司给他们的员工提供定制的软件。

正如TechCrunch指出的那样,Facebook重新发行一款与Onavo非常相似的应用程序,并且滥用一个为苹果企业客户制定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两家科技公司之间的矛盾关系。

过去,这两家公司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曾发生过冲突。

苹果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科技媒体的置评请求。

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媒体称,并不会因为最近新闻的曝光,而关闭“Facebook研究”软件。

Facebo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像许多公司一样,我们邀请人们参与研究,帮助我们找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由于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帮助Facebook了解人们如何使用他们的移动设备,我们已经提供了关于我们收集的数据类型和用户如何参与的广泛信息。我们不与其他人分享这些信息,人们可以随时停止参与。”

不过,Facebook并未反驳媒体的说法,即“Facebook研究”软件其实就是Onavo的克隆版本。

Facebook推出这款软件的官方理由,似乎是为了更多地了解人们使用的应用程序,就像该公司使用Onavo采集的数据一样。

但这也引发了新的担忧,即Facebook如何继续处理和重视敏感用户数据的严重问题。目前,该公司正试图从2018年接二连三的隐私丑闻和其他危机中恢复过来。

据外媒报道,Facebook对于愿意提供权限、安装“Facebook研究”软件的用户,每月支付了最高20美元的费用,参加这一计划的用户年龄在13岁到35岁之间。

一家科技媒体指出,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是,参与这项研究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可能没有完全意识到由于他们给Facebook提供了非常广泛的访问他们个人隐私的机会,他们到底失去了什么。

据报道,自2016年以来,Facebook一直在悄悄地做这件事。除了要求用户安装所谓的“Facebook研究”软件外,这家社交网络显然还要求用户截取他们在亚马逊网站的订单历史截图,这一工作被称之为“Atlas项目”。

一位网络安全专家告诉科技媒体称,如果Facebook愿意,它可以利用这一过程提供的访问权限,在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中收集私人消息,以及聊天、网络搜索、电子邮件、网络浏览活动和详细的位置数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