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张一鸣及陈林曾不止一次对外谈及公司内部对沟通效率的重视,而在生产力这个大赛道里字节跳动确实已经开始编织一张大网。

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字节跳动已于去年全资收购效率工具“幕布”,刀这次收购的是今日头条战略投资部,收购金额为数百万元人民币。从启信宝信息来看,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已经间接控制幕布运营主体北京坤豆科技有限公司,字节跳动技术总监梁汝波为其法定代表人。

记者就此求证幕布创始人王旭,对方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目前仍作为幕布CEO负责其业务。记者同时求证字节跳动,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虽然字节跳动没有正面回应这件事,但收购幕布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字节跳动为何要收购一家效率工具创业公司?这家公司又能为字节跳动带来什么?

字节跳动收购幕布

一提到字节跳动,都会与短视频App抖音、信息流App今日头条这些To C产品联系在一起,其实该公司在B端也有很多布局,收购幕布可以进一步补足这一块版图。同时,与字节跳动有竞争关系的腾讯、快手等公司都在加码布局B端业务,这也算是一种防御。

坤豆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第二年3月上线移动版幕布,也是公司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公司官网介绍,该产品主要定位是解决高效率人士在职场或者生活中的效率问题,提炼整理笔记,梳理思维,独立创作以及任务管理等。据记者了解,它主要对标YC投资的大纲笔记应用WorkFlowy,后者已经成立9年。相比而言,国内大纲笔记类的产品确实比较少。在此之前,字节跳动还收购了时间管理工具朝夕日历。

看到幕布简洁的风格,很自然让人联想到字节跳动曾大笔投资的在线文档产品石墨文档——领投近亿元B轮融资,成为其大股东。近几年,在线文档领域非常热闹,今年1月份记者曾独家报道快手收购了一起写。去年,腾讯推出了腾讯文档,马化腾还在朋友圈为其点赞;阿里钉钉与金山WPS合作推出钉钉智能文档。

各大公司押注在线文档,其实更大的意图在于企业办公市场。一方面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另外这个市场还处于蓝海,付费能力更强,适合公司去拓荒。对标微软和谷歌,这个市场的想象空间非常大。

字节跳动虽然投资了石墨文档,但并未给其开放接口,内部还自己做了类似的产品,因为它正在加大对企业即时通讯工具Lark的推广——到年底研发人员增加一倍至1000人,推向海外市场。Lark隶属于字节跳动工程效率部门,被称为是企业微信和钉钉的潜在竞争者。可以猜测,被收购的幕布,可能也在工程效率部。

快手收购的一起写,也被划归于效率工程部。虽然创始人宿华曾说投资一起写只作为团队内部使用,但之前的收购更可能是公司在B端的尝试,甚至也有可能推出自己的IM工具。另外,美团也有自己的IM产品大象。

除了这些小巨头,对IM工具投入更大的是BAT,而且已经有很大的用户积累。

BAT三家中,在企业办公领域竞争最为白热化的是腾讯和阿里,去年阿里还曾收购腾讯投资过的企业协作软件Teambition,而腾讯也在打通微信与企业微信的连接以追赶阿里钉钉。据《2018智慧企业数据报告》,截止2017年12月21日,企业微信宣布拥有150万家注册企业,3000万活跃用户,其中IT服务、零售、制造业行业占比排名前三。截至2018年1月,钉钉已拥有500万企业用户、过亿个人用户。百度hi未公布过用户数据。

字节跳动押注企业办公产品,是一种防御,也是想从中分一杯羹。

《2018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亿元。抖音有2.5亿日活用户,头条有近1.5亿日活用户,但C端用户的变现空间毕竟有限,而且与BAT的交锋也尤为激烈。字节跳动已经在尝试广告、游戏、电商、直播等方式,但是想完成1000亿元甚至更高的营收目标,它需要付费能力更强的B端客户。

对于B端业务,张一鸣曾在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对话中表达过期待——做好了是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提高,也是诞生XYZ等独角兽的机会。石墨创始人吴洁接受记者专访时也曾表示,现在是做企业服务比较好的时机,因为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有钱,而且也越来越重视效率。整个行业也会在未来3年-5年,达到相对成熟的状态,有机会长出两三家独角兽。

不过这一市场的竞争依旧激烈,包括腾讯在内的大公司都将B端业务提到很高的位置。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平潭国际邮轮航线启动以来出入境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