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库克承认iPhone太贵:拟将部分地区价格降回一年前水平

当地时间1月29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即2018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苹果营收为843亿美元,但较上年同期下滑5%,净利润199.7亿美元。

iPhone销量疲软、大中华区表现不佳成为苹果公司业绩报告中的焦点。

在随后针对投资人的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CEO库克解释了影响业绩的因素:外汇风险、部分产品的供应限制以及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状况。

对于这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库克表示,“我们并不会以90天的增量来衡量我们的成功,我们是为了长期的目标在进行运营,而达到成功的关键要点是:高度满意和忠诚的客户、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安装数,以及根深蒂固的创新文化。”

关于iPhone定价过高的问题,库克解释,美元的强势使得苹果产品在世界许多地方变得更加昂贵。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库克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iPhone在美国以外的定价策略。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梳理的电话会议要点。

大中华区销量表现不佳,库克坚信前景光明

库克说,“一些新兴市场宏观经济情况较为严峻,这比我们原先预计的要严重的多,特别是在大中华地区。”

财报显示,2019第一财季,苹果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骤降27%,iPhone、Mac和iPad在这一地区均销量下滑。

但库克仍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我们很自豪能够参与中国市场,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业务前景光明。”库克指出,在大中华地区2018年12月录得了创纪录的服务收入,这得益于250万的iOS注册开发者。此外,在本季度购买Mac和iPad产品的中国客户中,有三分之二是首次购买该产品。

“尽管在这一季度充满挑战,但我们在中国的收入全年略有增长。”库克说。

库克表示,苹果仍在部分市场取得了创下纪录的业绩,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韩国。

iPhone为啥卖不动?库克已考虑调整价格

至于iPhone销量下滑15%至519.8亿美元,库克解释称,美元的强势使得其产品在世界许多地方变得更加昂贵。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库克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iPhone在美国以外的定价策略。iPhone在不少地区都是以美元计价,随着美元的走强,iPhone价格用当地货币计算变得更贵了。

“我们决定回到与一年前当地价格相当的水平,以帮助这些地区的销售。”库克说。

此外,针对iPhone的补贴也越来越少。“在日本,购买iPhone会有运营商补贴和服务进行捆绑。”库克举例称,“但今天,当地法规严格限制了这些补贴。”库克表示,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措施包括分期付款等。

iPhone推行的电池更换计划,也导致更少的人更换新机,而是继续使用旧款手机。“有些人建议我们不应该这么做,因为会对用户升级手机产生影响,但我们坚信这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正确的。”库克说。

服务业务收入大涨,Mac和iPad卖得不错

本季度苹果财报的亮点是在服务业务和非iPhone设备上。

其中服务业务的营收达到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这些业务包括App Store,Apple Pay,云服务和App Store搜索广告业务。库克介绍,Apple Music的付费用户达到5000万,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音乐收入,Apple Pay的季度交易量达18亿笔,是去年同期的两倍,Apple News在推出的三个国家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每月活跃用户达到8500万。

iPad、Mac以及可穿戴设备和配件的销售额分别为74.1亿美元、67.3亿美元和73.08亿美元,同比上涨了8.7%、16.9%和33%。库克介绍,Mac收入增长归功于新款MacBook Air和Mac Mini。可穿戴设备里,Apple Watch和AirPods表现强劲。

附:苹果业绩电话会议问答(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和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回答部分)

Q:本季度的服务收入确实减速了,这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我们正在实现2016至2020年服务业务收入翻番目标的轨道上。过去90天内的销售情况对我们服务收入的影响是很小的。我们所有的服务都在强劲增长,包括苹果音乐,苹果支付,应用商店。我们的订阅数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亿。

“我们也希望接下来推出对我们用户有价值的新服务。”

影响服务业务的3个因素:第一、外汇汇率,因为60%的服务业务都是在美国之外的;第二个众所周知因素是中国的应用商店中新游戏审批的问题;第三是AppleCare业务的减速。

Q:与6月和9月的季度相比,12月季度的股票回购数较低,未来的回购速率会怎样?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我们非常致力于以高效和纪律的方式执行股票回购。

Q:有人认为iPhone的价格过高,你们现在怎么看待定价的弹性?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我们把iPhone XS的定价和一年前的iPhone X相同,XS Max则定价增加100美元,XR的定价正好在去年的iPhone 8和8 Plus之间。与去年相比,这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小的差异。

外汇汇率变动在新兴市场上扩大了定价问题。我们2019年1月在某些地方的部分产品中,吸收了过去一年部分或全部的外汇价差,让他们接近1年前的当地价格。是的,我确实认为价格是一个因素,我认为部分是汇率原因,发达市场上的补贴问题可能更大。

Q:对2019年第二财季的指引和渠道库存的预期如何?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正如我们一直所做的那样,当我们提供指引范围时,我们认为预期将会落入这个区间之中,直到截止12月的季度,我们都做得很好,没有保守主义。在渠道库存方面,我们的历史模式是第一财季增加库存,第二财季减少库存。2019年也会类似,我们退出了12月财季的舒适库存水平。我们iPhone表现在第一财季下降了15%,我们预计影响第一财季的因素也会影响第二财季。

我们预计收入将会通过我们的其他业务持续增长。

Q:能否透露关于iPhone升级周期的细节?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我们确实将产品设计得尽可能更长久地使用,有些人坚持产品的长久生命,有些人只是看短期交易,销售手机。毫无疑问,升级周期已经延长。我们说过几次,由于我们提到的原因,本季度的升级比我们预期的要少,未来会怎样我也不知道,我相信制作一款高品质的伟大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才是最好的。

Q:推动服务业务增长的因素是什么?它会随着不同的季度表现不稳定吗?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大幅增加,作为结果,我们增加了170个基点,这是一项发展良好的业务,我们庞大的规模也为服务业务提供了支持。我们倾向于继续扩大毛利率。你可能知道,我们拥有范围广泛的服务业务组合。

Q:蒂姆,能谈谈视频吗,你怎么看待这个机会?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我们看到现在的用户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有线电视的衰落还会加速。我认为今年这个速度会变得更快。我们将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其中。苹果电视(Apple TV),支持多家第三方电视业务的AirPlay2。另一个方式是App Store上的所有的第三方视频服务。我预计随着有线电视的衰落,这个进程也会加速。

最后,原创内容。我们将会参与到原创内容的世界中。现在我还没有准备好能透露哪些内容。我们聘请了一些优秀的人才,晚些时候我们会透露更多。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