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滴滴于6月13日宣布,改进过安全政策的顺风车,将在15日重新上线。在新的顺风车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夜间顺风车限同性”一条。

夜间顺风车限同性合理吗?安全问题解决了?女性夜间很可能打不到车

滴滴表示,将从6月15日开始,开放22:00-24:00、05:00-06:00这2个时段的顺风车服务,同时,处于安全考虑,在这2个时段,只允许车主与乘客为同一性别方可合乘,既男车主接男乘客,女车主接女乘客。

此外,顺风车还将于6月22日测试“护航模式”和“安全共建卡”。前者开启后,行车轨迹将自动分享给乘客紧急联系人;后者则会展示车主和乘客的真实照片和信息。本月内,部分城市的滴滴服务将测试行程中录音功能。

关于100万线索奖金的去处,滴滴方面表示,已经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全权保管100万元线索资金,与线索提供人的后续沟通及奖金发放工作。

“夜间顺风车限同性”固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女性面临的风险,问题是,女性很可能打不到车了。去年,滴滴媒体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在滴滴平台上专快车女性司机占比为10.7%,也就是说,每10个滴滴司机中,就有1个女性司机。夜间司机本来就少,女司机可能更是屈指可数。要真正解决问题,倒不如加强审核和监管机制,让女乘客可以放心坐上男司机的车。

然而,这一网约车的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6月4日,有新闻报道,北京市民杜先生驾车在京哈高速辅路被一辆滴滴顺风车追尾。出乎杜先生意料的是,这辆在滴滴平台注册的顺风车竟然是司机租来的。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规定和滴滴顺风车的规则,租赁车辆不能注册顺风车。

滴滴顺风车的客服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机动车行驶证上“使用性质”一栏为“租赁”的汽车不能注册滴滴顺风车业务。然而,客服人员也证实,这辆红色荣威车的司机的确在平台注册成为顺风车,并且在5月28日下午有接单记录,至于车辆如何通过注册审核的,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

除此之外,仅2017年至今,顺风车主就犯下了有记录可查的10起刑事案件,甚至包括杀人命案、迷奸女性等恶性犯罪。其中,抢劫罪2起、强制猥亵罪3起、敲诈勒索罪1起、强奸罪1起、故意杀人罪1起、故意伤害罪1起、危险驾驶罪1起。如果不从审核方面把关,解决这些根本问题,那么按照性别等身份信息制定安全策略,就相当于做无用功。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