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被大熊猫猎食的山羊尸体。 钟欣 摄

被大熊猫猎食的山羊尸体。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2月24日电  (刘忠俊 本史巫果 武晓梅)记者24日从四川乐山马边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梅子坝乡楠木坪村一组境内发现一只大熊猫,其啃食一只山羊后离开,因村民没有照相设备,未能记录下大熊猫的珍贵影像。

通报称,23日上午10时左右,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梅子坝乡楠木坪村一组村民舍特克其,在一个叫优罗罗曲的地方发现一只体长1米左右的成年大熊猫下山觅食,并将村民的一只山羊啃食,现场逗留20多分钟后返回深山。

被大熊猫猎食的山羊尸体。 钟欣 摄

雪地上发现的大熊猫粪便。钟欣 摄

村民舍特克其发现大熊猫后,立即向当地村、乡政府和县林业部门报告。当地林业局接报后庚即派出工作人员奔赴现场了解情况,并现场收集了新鲜的大熊猫粪便。

马边林业部门技术人员根据大熊猫活动痕迹、粪便和村民描述判断,该只大熊猫4岁左右,身体健康。随后,林业局工作人员还向村民宣讲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政策法规,鼓励村民要自觉保护大熊猫,同时也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一旦发现有保护的野生动物后,不要惊扰或驱赶,要迅速上报乡政府和林业部门派员处置。

据了解,马边近百万亩天然林资源保存完好,天保成果逐年巩固和扩大,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栖息地环境不断提升,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广阔林区已成为包括大熊猫在内的野生动物的生活乐园。

熊猫吃肉?食肉目,牙口好

要搞清楚熊猫为什么吃肉,首先要搞清大熊猫的身世,而这得从它的牙齿说起。牙齿,是动物分类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的最爱,因为他们发现,不同食性的哺乳动物,牙齿的形态和数目差异很大,而同种类动物的牙齿又很相似。更妙的是,牙齿坚固无比,是最容易保存下来的化石标本,这给研究动物演化发展提供了很便利的材料。动物学家把哺乳动物的牙齿分为门齿、犬齿、前臼齿和臼齿,它们分别起到切割、穿刺、撕裂、研磨的功能。

大熊猫有两对锋利的犬齿,正是这两对“短刀”曾多次咬伤游客。那这锋利的短刀是不是哺乳动物中的杀手——食肉目动物的标志呢?食肉目,是哺乳动物里“恶汉”聚集的一个目,豺狼虎豹熊狐獾貂都是其成员。如果你养过狗或猫,这些食肉目小宠物两对尖利的犬齿或许也让你印象深刻。虽然很威风,在但动物分类学家眼里,两对大尖牙并不是将一种哺乳动物划到食肉目门下的依据。科学家们关心的是上颌最后一对前臼齿和下颌第一对臼齿,所有的食肉目动物,这两对牙齿各自生出了两个锋利的尖端,当它们咬合在一起时,这四个尖恰好像铡刀一样可以切碎和撕裂任何坚韧的肌肉、韧带,这两对牙齿,也被特别称作“裂齿”。这两对裂齿,才是食肉目的标志。大熊猫拥有典型的裂齿,属于食肉目也就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聆听劳模宣讲 学习劳模精神——福州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