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既没喝酒 也没劝酒 同桌醉驾身亡也担责

法院判决称:同席者应尽劝阻、照顾义务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家住巢湖市的严师傅在一工地从事内墙装饰工程,去年10月份的一天,他被工友叫去喝酒。回到工地睡一觉后,他驾驶摩托车出去,发生交通事故伤重身亡。事发后,他家人一纸诉状将与他一同吃饭的3名男子诉至法院。近日,合肥市中院对此案作出判决,不论是当时与严师傅共同饮酒的人,还是没有喝酒的,均被判承担相应责任。

男子醉驾身亡 同桌3人被诉至法院

去年10月20日中午11时左右,朱某某邀请严师傅、黄某某、帅某某前往饭店吃饭,严师傅驾驶摩托车应邀前往。

朱某某、帅某某、严师傅3人喝了一瓶白酒,六瓶啤酒,黄某某没有喝酒。午饭13时左右结束,4人离开饭店,回到工地休息。

因过了上班时间,加上喝了酒,当天下午他们没有上班。当日15时30分,严师傅驾驶摩托车,沿巢湖市105省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到道路边绿化带上的路灯杆,造成严师傅当场死亡,摩托车损坏。

经鉴定,严师傅是颅脑损伤死亡,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50.7mg/100ml。

严师傅的突然离世给一家人造成巨大的悲痛,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一对儿女,严师傅是家中的顶梁柱。

家人在悲痛之余认为,当天与严师傅一起吃饭的朱某某等3人具有过错,他们将朱某某等3人诉至巢湖市法院,要求3人赔偿各项损失22万余元。

男子喊冤:喝酒没参与也没劝酒

严师傅家人称,朱某某、黄某某、帅某某明知严师傅驾驶摩托车来饭店吃饭,还安排严师傅喝酒,没有制止,3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明知严师傅酒喝多了,只是劝其不要回家,但是严师傅此时已醉酒,失去自我控制能力,3人没有及时将他安全送回家,任由其驾驶摩托车,也没有通知亲属或送其到医院醒酒,造成惨剧的发生,具有重大过失。

朱某某等3人则表示,他们不应该承担责任,当天吃饭时,朱某某、帅某某与严师傅一共喝了一瓶白酒、六瓶啤酒。因为喝酒均是自愿,黄某某并没有饮酒,其他3人均是喝多少倒多少,并没有任何劝酒行为。吃饭结束后,朱某某明确要求大家回工地休息,下午不用上班,也明确阻止严师傅骑车回家。大家回工地后各自休息,严师傅是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宿舍换了衣服骑车回去,在骑车之前曾给其妻子打过电话,“可见严师傅当时的精神状态并没有达到醉酒状态”。

黄某某更是喊冤称,他没有饮酒,也没劝酒,吃完饭也自行离开,自始至终均没有参与喝酒的过程,所以不应该担责。

法院:未尽劝阻照顾等义务 3人被判担责

巢湖市法院审理认为,严师傅是成年人,对自身身体状况、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可能产生的后果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他明知酒后驾车的危险性而不予控制或轻信能够避免,具有重大过失,承担主要责任。而同席人之间不仅负有不能互相拼酒、劝酒的义务,对饮酒过多者还应负有劝阻、通知、协助、照顾和帮助等义务。严师傅驾驶摩托车发生事故时,已经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因此朱某某等3人应对严师傅的损害后果承担相应责任。

一审法院认定,严师傅对其损害后果承担95%的责任,朱某某作为饮酒发起与组织者,承担3%的赔偿责任,黄某某、帅某某作为同席者各承担1%的赔偿责任,判决朱某某赔偿各项损失1.2万余元,黄某某、帅某某各赔偿严师傅家人4000余元。

严师傅家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称,一审认定的3人承担的比例过低。朱某某等3人也上诉,认为他们不应该承担责任。

二审认为,一审法院确定各方的责任比例适当。

近日,二审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对部分赔偿数额稍作改判。(吴梦君 张剑)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彰显闽派特色 提升育人实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