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主题沙龙举行

南昌新闻网讯 11月9日,2017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暨网络媒体南昌行在昌开幕。当天下午,大会举行主题沙龙,来自全国城市新闻网站的媒体精英就“内容生产与传播格局”“媒体责任与网络生态”“媒体融合与技术支撑”“网站管理与机制改革”“市场趋势与盈利模式”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他们新颖的视角、精彩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发挥“新”优势 传播“好”声音

发挥“新”优势 传播“好”声音

用匠心情怀去做原创内容

11月9日下午,第一场主题为“内容生产与传播格局”的沙龙讨论会举行,由网盟副会长、杭州网董事长、总编辑严勤主持。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西安网总编辑宋伟、广西新闻网副总编辑杨东、洛阳网执行总编辑刘宏波、沈阳网副总编辑汪洋分别围绕各自网站的优势、特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今年,深圳新闻网推出了一个“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活动开展至今,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引起众多网友广泛参与。“每周开展调查问卷,让网友投票,对哪家餐厅进行检查。”周海斌说,在检查过程中由深圳新闻网进行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深圳发布厅在微博上进行直播,让市民近距离地了解真实的现场执法过程。“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影响逐渐扩大到其他周边城市,有望在广东全省试点推广。

资金、技术不占优势的地方小网站如何在竞争中提高自身的传播力?西安网总编辑宋伟认为,作为体量比较弱小的新闻网站,做大而全的节目,在人力、财力上达不到,要实现影响力必须想办法在一个选题上把话题做足做精,把细节做得突出一点。“只要在某一件事情上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我们的传播影响力就实现了。”

新闻网站如何守住自身阵地?洛阳网执行总编辑刘宏波说,他们通过“发红包”以及评选投票的方式,圈住了一大批粉丝。

近年来,在城市网站以及新媒体的排名中,沈阳网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去年,微信公共号推送的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的就有100条,取得了不俗的影响。沈阳网副总编辑汪洋认为,这些10万+的产生,关键在于用心做原创内容,如果能够有一种匠心情怀去做内容生产的话,付出就会有好的回报。他们推出的《再见,中国医科大学》等一系列关注高校的文章,就触动了许多校友的情怀,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参与,阅读量、点赞数、微信留言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发挥“新”优势 传播“好”声音

秉承“用心、用新”原则做网站

“媒体责任与网络生态”主题沙龙由南京龙虎网董事长、总编辑李冀主持,厦门网副总编辑晏凤利、贵阳网副主编刘文强、舟山网总经理何新奋、客家新闻网副总编辑傅志群、哈尔滨新闻网总编辑王涤尘共同探讨了城市网络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信息的传播渠道,厦门网在履行媒体责任方面,常年坚持打造文明小博客平台。”厦门网副总编辑晏凤利说,“通过这一平台引领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打造青少年良好的成长空间。”

“从事城市新闻网站发展方面,就要面临一个定位问题:我们被谁需要。”贵阳网副总编辑刘文强表示,“作为一家城市新闻网站,其责任就是对某个区域的政策上传下达,在内容生产和社会责任方面,通过活动策划设置主题来达到相关政策上传下达的目的。”

刘文强坦言,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阳网在大扶贫方面,拿出资源参与公益扶贫活动,免费为一些地方的农产品做推广,这是践行媒体责任的具体行动。“区域性媒体真正的优势在时政领域,有些时政的资源和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发布,开展第一时间解读。”刘文强说。

“对于网络媒体来讲,媒体责任与网络生态主要是结合政府部门的需求,展现网络媒体的信息传播内容,随之扩大网络媒体的影响力,媒体责任也就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舟山网总经理何新奋说,“网络媒体应该将有关政策性内容在网络上展示,此外,将老百姓的需求结合起来,把网络媒体平台做好,把责任担当起来。”

“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作为一家网络媒体,要秉承用心、用新的原则,才能将网络媒体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做大做强,才能担当起媒体责任,网络媒体才能走得长远。”客家新闻网副总编辑傅志群介绍说,“2015年,客家新闻网开始接管‘赣州发布’新媒体平台时,粉丝量很少,面对巨大压力,我们想方设法壮大粉丝量,组织开展‘赣州发布’进高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2016年年底,粉丝量超过50万。”

“我们每年都会推出冰雪节专题,今年准备申请承办冰雪节官网。”哈尔滨新闻网总编辑王涤尘说,“便于传播哈尔滨良好形象,同时促进网站自身的发展。”

发挥“新”优势 传播“好”声音

媒体融合重心在中央厨房

当前,媒体融合转型是传媒界的热点和趋势。那么,媒体可以转型到何种程度?如何选择技术平台?媒体自身与技术平台间是什么关系?围绕这些问题,在9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融合与技术支撑”主题沙龙中,南昌新闻网总经理王剑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技术在媒体融合转型中的运用。

南京厚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林刚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从新媒体领域跨界转入技术公司,对媒体融合转型感触颇深。他认为,迄今为止媒体融合有三大时代机遇。“眼下这个时代提供了第三次的融合机遇。无论是传统报业还是新闻网站,正全面通过互联网手段介入传媒的内容生产,寻找脱胎换骨的转型,并通过互联网思维改造媒体。”林刚说。

“如今,新闻采写专业设备边界模糊,大数据成为现实,联网化、虚拟化成为媒体的标配。”林刚认为,媒体融合重心就在中央厨房,重建未来的内容生产平台,重建全新的能力整合平台,重建发展的权威信心指数。“媒体融合概念的成熟,揭示出这并不是一场对传统媒体的革命,而是媒体自身的演变与新生。”林刚说。

随后,其他三位嘉宾用详实的数据和图片阐述了三个媒体融合技术方案的特色和亮点,为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提供了诸多思路和参考。“‘中央厨房’如何在地方媒体落地,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未来社会是人流、信息流和物流并存,媒体同样如此,需要协同生产,融合流转。”南京厚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军说。

“媒体融合的技术支撑中,有底层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层技术,以智能化为‘抓手’,实现内容与技术双轮驱动,才能使媒体融合发展得更好。”腾讯云首席架构师李进杰说。

说到“融合媒体云”,新华三集团江西办事处经理唐志明表示,网络安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通过先进的云计算服务链技术来保障‘云’内安全,从而保障各个业务系统的网络安全。”唐志明说。

台上嘉宾妙语连珠,台下观众聚精会神聆听。“媒体融合转型首先应该是观念和理念的融合,紧跟着是底层硬件设施的转变。媒体融合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而技术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媒体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这场主题沙龙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现场一位观众感慨地说。

发挥“新”优势 传播“好”声音

用活用好奖励机制

第四场主题为“网站管理与机制改革”的沙龙讨论会举行,由武汉长江网总编辑杨文平主持。济南舜网总编辑丁建锋,中国兰州网总编辑严志武,重庆华龙网华龙艾迪总经理张春霞,东莞阳光网总编辑朱健飞,尚一网总经理、总编辑王永刚,孝感日报总编助理、孝感网总编辑陈立吾就如何有效地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网站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经验与心得。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济南舜网总编辑丁建锋在网站管理上感悟颇深。他表示,最关心的还是技术型人才。“我们单独为技术型人才设立了奖金体系,他们最低奖金也是我们普通编辑的两倍以上。”丁建锋表示,他们还通过上新三板及体制创新促进网站新媒体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主要业务已从网站新闻宣传拓展到了网络舆情和网评工作,形成了一个舆情网宣平台。”中国兰州网总编辑严志武认为,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能有效调动团队积极性。

随后,重庆华龙网华龙艾迪总经理张春霞表示,将用人机制、考核机制纳入市场化管理才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在运营模式上,我们采用了全员运营的思维模式,旨在把所有人都集中到一个思维模式上,以便更快更高效地运作。”东莞阳光网总编辑朱健飞说。

在网站管理与机制改革上,孝感日报总编助理、孝感网总编辑陈立吾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用好奖励机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方式很有必要。“以发送微信公众号为例,当达到一定阅读量后,我们会给予相应的奖励机制。此外,截至目前,我们没有辞退过任何一名员工,当遇到积极性不高或业务能力不佳的员工时,全方位给予他们指导和培训是我们的做法。”陈立吾说。

发挥“新”优势 传播“好”声音

把握自身优势服务政府服务市场

报告会第五场“市场趋势与盈利模式”主题沙龙由星辰在线编委、副总编辑王重浪主持,南昌新闻网总经理王剑,广州艾媒数据总监魏萍,萧山网董事长、总编辑金烽,遂宁日报集团副总经理、遂宁新闻网总编辑杜波,佛山新闻网副总编辑李琳,重庆华龙网全媒体营销中心总经理卢勇刚分别围绕各自网站运营模式和创收增长方式,与大家进行分享。

南昌新闻网总编辑王剑说:“现在随着信息的碎片化,广告市场进入盘整期,要从运营产业上进行延伸,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要充分与智库合作并适时建立智库机构,为网站各项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要在新媒体人才的培养上做足文章;官方网站要突破传统思维局限,和优秀的技术公司合作,为市场服务,也为发展获得先机。”

佛山新闻网副总编辑李琳和大家分享了城市网站盈利的“干货”。该网营业收入60%-70%为微政务的运营,90个微信账号由该网站采编人员运维。由该网站打造的“佛山发布”微政务论坛在全国排位前列。“‘佛山发布’本身是不赚钱的,但是带来的附加效益非常多,成为打通服务当地各级政府的敲门砖。从今年开始我们拓展我们客户的边际效益,而压缩重点客户的名录,保证在客户量不变的前提下,收入不断增长。”李琳还指出,佛山新闻网盈利方向还包括发挥网站技术先进、反应速度快的优势,开展视频制作业务。

重庆华龙网全媒体营销中心总经理卢勇刚说,地方新闻网站的盈利主要还是在服务政府上,要用心做服务;要利用好官方新闻网站的公信力和品牌;要保持先进技术,保持传播手段的不断创新探索。“我要指出的一点就是,要整合当地各方资源,营造良好的‘互联网生态’,和当地媒体间达到共赢的效果,携手共创未来。”卢勇刚表示,在重庆华龙网的发展上,还打造了人才培养体系,好的团队是网站发展的基石。(记者蔡欢 涂明明 李海燕 高小茜 胥岩 徐景/文 魏勇剑 王飞波/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