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情海泛舟”,难过美人关

办案人员对杨振浩家中及相关处所搜查过程中,发现其办公室只存放了少量现金,购物卡、贵重物品几乎没有,有转移赃款的重大嫌疑。办案人员严肃地对其特别关系人邹玲玲进行法律、政策教育,指出隐匿、转移赃款赃物行为的严重性,教育其要积极配合调查,争取宽大处理。

邹玲玲见大势已去,为了自保,陆续交代了问题。邹玲玲说:“我比杨振浩小10岁,是河南省某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2007年,因委托人三门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信社不支付合同约定的代理费用产生纠纷,杨振浩出面协调,我与他一见如故,之后又经常联系,就成了朋友。”

也就是从那时起,邹玲玲成了杨振浩“情感之舟”停泊的港湾。他时常借去郑州开会之机,与邹玲玲约会,变着花样给她买礼品。邹玲玲也发现,杨振浩对自己的关心是出于真心的,情感的天平逐渐倾斜,最终与丈夫离了婚。

2010年6月,杨振浩升任河南省农信社领导,为了打造自己与情人邹玲玲的爱巢,他花120余万元,让邹玲玲在郑州某小区购买了一套房产。为回避外界质疑,杨振浩专门将房产登记在邹玲玲母亲的名下。

杨振浩虽然拥有了邹玲玲这样的“红颜知己”,但他却并不感到满足,总奢望拥有更多更年轻更漂亮的女人。

一次,19岁的美女崔莺莺进入了杨振浩的视线。为讨好她,杨振浩帮助崔莺莺在郑州买房并装修,5年间,他前前后后花去四五十万元。

2011年,杨振浩到许昌市某县农商行检查工作,看上了参加工作刚一年、气质极佳的蒋佳丽。之后,杨振浩将蒋佳丽借调到省农信社办公室工作。在金钱的诱惑下,蒋佳丽成了杨振浩的情人。此后4年时间,杨振浩将自己收受的总价值达40余万元的现金、购物卡、金条、美元等,全部给了蒋佳丽,让她买车子、衣服、化妆品,肆意挥霍。

把受贿款交给情人放贷

多年来,杨振浩的爱人在廉洁自律上对其要求严格,因此,他的受贿财物大多交由情人代为管理。与此同时,杨振浩也想通过情人之手,将钱借给商界的朋友,谋取更高收益。

据邹玲玲供述,她帮杨振浩“理财”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个是高息理财,另一个是通过河南乾坤投资有限公司理财。杨振浩物色好商界的用款人后,自己充当介绍人,由邹玲玲充当放款人。

2012年7月的一天,杨振浩给企业老板王志平打了个电话,说有个朋友有些闲钱,不知他需不需要。王志平正愁企业资金周转不灵,到银行贷款条件又不够,有这样的好事送上门,并且是杨振浩介绍的,便爽快答应,双方约定借款300万元,月息3分。

邹玲玲准备好钱后拿到杨振浩的办公室,在那里,王志平给邹玲玲打了张借条。一年多后,王志平如约归还了本息。仅此一笔,杨振浩就获得了巨额收益。

尝到甜头后,杨振浩又积极联系毛亚兰用款。毛亚兰归还后,他又联系周建群等人。

邹玲玲帮助杨振浩理财“非常上心”,她用一个本子详细记录了每笔款的去向及收益情况,还款日临近时,她会积极催要。钱收回后,如果杨振浩没有找到合适的用款人,她会联系河南乾坤投资有限公司,将钱放在那里生息。

情人蒋佳丽也曾对杨振浩说:“我保管的钱,只要你安排,我就会配合,把事儿办好,让钱变得更多。”

一次,朋友姚海峰的贷款到期后,还了旧款,无法贷出新款,杨振浩趁机介绍说,有个“朋友”有闲钱,月息1分,借款时先扣利息。然后,他通过蒋佳丽之手,将自己100万元现金借给姚海峰使用。

几年下来,杨振浩通过情人放贷获得了300余万元高额收益,满足了他在情人身上大肆花费的欲望,也让他的名下增加了多套房产。

在依法搜查的过程中,检察机关从邹玲玲代为掌管的柜子内起获了大量存单、现金、借条,以及金条、银饼、象牙摆件等。

“温水煮青蛙”,腐蚀内心防线

杨振浩在忏悔录中写道,在他的违纪事实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重要节日收受基层单位的现金及有价证券,以及帮朋友介绍工作等收受的“感谢费”。这些款物尽管跟企业送出的行贿款没法比,但正是“温水煮青蛙”,腐蚀了他的内心防线。

杨振浩交代说,当初,面对下属单位送来的现金、有价证券及土特产,他也曾拒绝过,但拒绝得不够坚决,总是碍于情面,对大部分东西都接受了。

2014年,杨振浩通过朋友牛凌宏介绍,认识了汤立新,在杨振浩的帮助下,汤的儿子被安排在新乡县农村信用社工作,事后,杨振浩收受了10万元“感谢费”。

“当圈内‘朋友’求其办事,杨振浩往往不惜动用公权‘慷慨’给予帮助,这实际上是在用公权为私利服务,破坏了社会公平,是一种滥用职权的行为。”西峡县检察院检察长路祎分析认为,杨振浩受贿行为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金融行业所存在的“潜规则”。他建议,金融企业应当在项目招标上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在迎来送往方面接受社会监督,设置举报有奖机制,从而杜绝行业“潜规则”滋生的腐败土壤。

(除被告人杨振浩外,其他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