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银行高管受贿后交情人放贷 庭审被33宗指控吓出冷汗

河南省农信社原副主任杨振浩受贿后交情人放贷 获刑十年

西峡县法院开庭审判杨振浩(中) 汪宇堂 张宇摄

随着法槌“啪”的一声敲响,身穿法袍的审判长宣布:“现在开庭。”法庭顿时鸦雀无声,显得异常庄严。刚刚与妻子相拥而泣、长跪不起、满头白发的被告人杨振浩被法警带入法庭。

7月3日9时,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以下简称“农信社”)原副主任杨振浩(副厅级)受贿罪案,在西峡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法院以受贿罪当庭判处杨振浩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确凿证据面前,他低下了头

这是一起银行高管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的典型案例,也是一起作案时间长、手段隐蔽、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巨大、案情复杂、社会危害性强的重大案件,对此,西峡县检察院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出庭公诉。

庭审中,检察官义正词严地指控,2005年6月至2015年10月,被告人杨振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为下属谋取职务上的提升调整、为他人审批信用贷款、为朋友亲属安排工作等手段,非法收受30余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22.6万元。

法庭质证阶段,杨振浩被检察官指控的33宗受贿事实吓出一身冷汗,并对其中部分事实予以否认。检察官胸有成竹地应对,展示了证人证言、司法鉴定等确凿证据材料,并当场播放侦查人员在讯问杨振浩时所作的同步录音录像,清晰展现了杨振浩当时自认其罪的场景。

整个庭审过程,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辩论,最终在铁的证据面前,杨振浩低下了头。

法庭辩论结束后,杨振浩作了最后陈述,短短几句话,却概括了他的一生:“我几十年来将所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在不同的岗位为国家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之后,我的‘三观’错位扭曲,我对不起党和组织,对不起父老乡亲,也对不起家人和朋友,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说到家人,杨振浩几欲落泪:“我在农信社工作的这些年,是农信社发展最快的几年……”杨振浩觉得亏欠妻儿太多,因为一直忙于工作,他对家里关心得很少。

农家学子,一路走上厅级高位

杨振浩出生在一户普通农家,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七。父母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尤其对于男孩,管教十分严格。杨振浩小时候边读书,边干农活,即便第二天要考试,当天也得先把农活干完了才能去学习。

1986年,杨振浩不负众望,如愿考上了名牌大学。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在上世纪80年代,他一时成为家乡父老心中的骄傲。当时,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极为重视,杨振浩在这样的年代走出大学校园,怀揣着理想和抱负,走上了工作岗位。

一开始,杨振浩被分配到三门峡市基层政府工作,经过数年的锻炼,他从一名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公务员。骄人的工作成绩最终换来了领导的认可,他先后担任过区县办公室主任、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等。

2005年6月,在河南省农信社成立之初,杨振浩由于在组织、管理能力上的出色表现,出任农信社三门峡市办主任。2010年6月11日,经过河南省委组织部同意,杨振浩又被任命为河南省农信社副主任、党委委员,成为农信社高级管理层成员之一。

权力寻租,深陷受贿泥潭

杨振浩的仕途轨迹,如一条抛物线,升得慢,却落得快,令人叹息。

在杨振浩的“朋友圈”里,很多都是私营企业主、公司业务员及单位下属,杨振浩与他们因工作关系结识,受贿行为也多因工作中的利益往来而起。

1995年,杨振浩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办公室工作时,与民营企业家樊萌萌相识。樊萌萌经营多家加油站,在当地有很高的知名度,二人多有来往。

2008年1月,樊萌萌开始筹建三门峡市京石国际大酒店,资金缺口很大,遂向农信社申请办理2200万元贷款。时任三门峡市农信社贷管组组长的杨振浩,为樊萌萌说了好话,给她的企业予以授信。樊萌萌拿到首批700万元贷款后,借过春节看望杨振浩的名义,给他拿去5000元“感谢费”。为了让杨振浩继续支持余款发放,三个月后,樊萌萌又将3万元现金送到了杨振浩的办公室。

如果评价杨振浩是个“热心肠”,的确不为过。与他相识的人,只要需要帮忙贷款,基本上不会落空。

私营企业主姚海峰与杨振浩交往10年,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他,送出的礼金达29万元。2012年,姚海峰的公司因不符合贷款条件被银行拒绝,最后,在杨振浩的协调帮助下,他拿到了500万元贷款。为表示感谢,他一次性给杨振浩送去15万元。

2010年后,杨振浩任河南省农信社副主任,位高权重,每次全省农信社在统一更新硬件软件设备时,他都会成为参与项目招标公司争相拉拢的对象。

2011年,河南省阜阳县农信社发生一起盗窃案,源于安防系统很差。省农信社于是决定提升全省农信社的安防系统,并先从舞钢农信社搞试点。从事智能安防系统安装业务的吕海林得知这一消息后,经人介绍,与杨振浩相识。

2013年春节前,吕海林给杨振浩带去几箱土特产。杨振浩发现有一箱仰韶酒的包装很特别,重量也与其他的酒不一样。打开后,他发现包装盒里面竟装有50万元现金。杨振浩对吕海林的用意心知肚明。

之后,智能安防系统在全省普及,河南省农信社负责总价值1100余万元的安防软件招标,共有三家公司入围,吕海林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最终,他的公司中标了焦作、鹤壁、平顶山、许昌、南阳、信阳和周口7个地市,这对他在随后的安防工程硬件中标中也拥有了绝对优势。2014年元旦前,吕海林仍以过节捎点土特产的名义,用大纸箱装了100万元现金送给了杨振浩,杨振浩再次笑纳。

2012年,牛凌宏通过杨振浩帮忙,在兰考县农商行成功签订了户外大广告发布合同。事后,他送给杨振浩10万元“感谢费”。2013年下半年,河南农信社对A类点钞机招标,李伟业以浙江一家电子有限公司名义顺利中标,送给为他提供便利的杨振浩10万元现金及数克黄金。

在河南省农信社系统,大到项目招标,小至短信业务平台合作、票据印务、贴片手机银行、金燕卡制作、劳务派遣等,杨振浩都能收到“感谢费”或“好处费”。

“可以说,2013年前后,是杨振浩在省农信社副主任的位置上,将权力发挥到极致的黄金期,但凡想在省农信社内搞点项目的,只要摸到杨振浩的‘门’,他定会让人满意。”主办此案的检察官说。

2015年,河南省纪委巡视组进驻省农信社,作为农信社副主任、党委委员的杨振浩频繁插手项目招标,引起巡视组的注意。之后,河南省纪委将线索移交河南省检察院。2015年10月26日,经河南省检察院批准,南阳市检察院将杨振浩涉嫌受贿案指定西峡县检察院查办。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