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山东原首富宋作文卷入烟台原规划局长受贿案:向其女低价售房

涉嫌向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行贿的行为被曝光后,南山集团原董事长宋作文又卷入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受贿案。

近日,澎湃新闻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4年12月2日,退休9个月的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16日被逮捕。山东省滨州市中级法院于2017年1月20日对其作出刑事判决后,杜伟平不服,提出上诉。2017年5月17日,山东省高级法院作出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山东省高级法院作出的刑事裁定书显示,2008年7月至2012年4月,杜伟平利用担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烟台南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置业”)开发的大南山旅游项目、丽景花园住宅项目、马山寨海景豪庭项目在规划审批、变更等事项中提供帮助。2011年8月,杜伟平以其女儿(后又变更为其女儿、女婿)名义与南山置业签订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南山置业开发的星海湾小区3号楼1单元1102号房产一套。

低价售房的背后是获得了南山置业母公司南山集团时任董事长宋作文的授意。

低价售房

2011年7、8月份,杜伟平给宋作文打电话,意思是小孩结婚,想从南山置业开发的星海湾小区购买一套房子,问他能不能价格低一些,以开盘价格卖给他。

裁定书提供的相关证据显示,星海湾小区2006年开盘,是比较高档的小区,2006年价格每平米5000元左右,到了2011年房价涨到每平米9000元左右,每平米差价4000元。

裁定书显示,宋作文的证言称,他考虑杜伟平是烟台市规划局局长,也帮了他们很多忙,在南山置业开发房地产项目过程中给了他们很多照顾,他不好拒绝,当时就答应杜伟平了。

而在此之前,宋作文和杜伟平通过工作往来早就认识。在杜伟平担任烟台市芝罘区区长、市水利局局长期间,他们没有交往。2008年7月杜伟平调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后,宋作文因南山集团在烟台开发的房产项目拜访杜伟平,二人逐渐熟悉起来。而南山集团在烟台市有很多房产项目,涉及的规划审批事项都要通过烟台市规划局,二人的交往因此就多起来。

裁定书显示提供的相关证据显示,2008年7月至2012年4月,杜伟平利用担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南山置业开发的大南山旅游项目、丽景花园住宅项目、马山寨海景豪庭项目在规划审批、变更等事项中提供帮助。

“我这样低价卖给杜伟平一套房子,也是为了和他处理好关系,好在我们开发项目时得到他的关照。”宋作文这样解释他低价售房的目的。

涉嫌向刘铁男行贿

2014年9月,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并于2014年12月宣判。

刘铁男受贿案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02年上半年,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原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宋作文请托,为南山集团新型铝合金项目通过国家计委备案提供了帮助。2002年上半年和2003年8月,刘铁男分别在北京市国家计委办公楼附近和山东省龙口市南山高尔夫俱乐部别墅,两次收受宋作文给予的现金共计4万元。

2005年下半年,刘铁男再次接受宋作文请托,以向中国铝业公司时任副总裁罗建川打招呼的方式,为南山集团子公司与中国铝业公司下属的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3万吨氧化铝供销合同提供帮助。2006年8月,宋作文将上述氧化铝购销差价中的750万元汇入刘铁男之子刘德成控制的北京金华实科贸有限公司账户。刘铁男对此知情。

最终,刘铁男因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宋作文随之被曝光的涉嫌行贿行为引发了舆论关注。《沈阳晚报》2014年10月以“行贿的宋作文岂能无恙?”为题刊文称,“根据《刑法》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应该确认,宋作文涉嫌行贿罪,而且‘情节特别严重’。”

卸任多职务

在刘铁男受贿案被开庭审理后,涉嫌行贿的宋作文却成为当年的山东首富。

据《山东商报》2014年10月报道,在《山东商报》编制、发布的2014年山东富豪榜中,连续三年位居首富的魏桥集团张士平家族走下榜首,山东首富换成南山集团宋作文,宋作文财富为599.35亿元,高出张士平553.54亿元有45.81亿元。

随着刘铁男受贿案一审于2014年12月被宣判,宋作文的行贿行为也公之于众。自此以后,宋作文便逐渐卸下身上的各种职务,变得异常低调。

澎湃新闻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2015年2月,南山集团法定代表人由宋作文变更为宋建波。另据南山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自2015年1月起,宋建波担任南山集团董事长。

山东当地媒体鲁网2016年6月的一篇报道透露,宋建波即宋作文之子。

2015年7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其中,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南山村村委会主任宋作文,因个人原因,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在此之前,宋作文1993年当选烟台市人大代表,自2003年开始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目前,在南山集团股东名单中,宋作文仍是排在南山村村民委员会之后的自然人股东。《山东商报》2016年9月发布的2016山东富豪榜显示,宋作文以291.37亿元的财富,位居该榜单第12位。

始创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南山集团现已发展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金融、航空、地产、健康、教育、旅游等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发展格局。2016年南山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7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70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