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4年以来,英国房地产市场上最大的一项单项交易被重庆“李嘉诚”张松桥以101亿元现金拿下。

5月1日晚间,中渝置地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11.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1亿)现金买下英国伦敦金融城最高楼利德贺大楼的全部股权。在该笔交易中将包括一项负债,估计金额约1270万英镑。该栋大楼在3月31日的估值约为1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张松桥 资料图

张松桥 资料图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曾报道称,如果此笔交易完成,将成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收购案之一。它将凸显出中国资本流入世界各地房地产的趋势。

现年52岁的张松桥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是中渝置地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持有公司60.47%的股份。除了中渝置地,他还是渝港国际、渝太地产、港通控股等多家公司的主席,同时担任银建国际等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

此次收购的利德贺大楼高46层,写字楼和零售楼的面积约610000平方英尺(约合5.66万平方米),目前大楼的每年租金收入约为4.02亿英镑。这座楼因为像西方人常用的奶酪刨,所以又被叫做奶酪刨摩天楼(the Cheesegrater),由British Land和加拿大地产公司Oxford Properties共同开发,高224米,于2010年12月22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正式建成,大楼建设成本为2.86亿英镑。

中渝置地在2016年全年收购了两个投资物业,分别为英国伦敦的One Kingdom Street和利德贺大楼。

One Kingdom Street由中渝置地斥资约2.9亿英镑收购,租金收益率约为每年5%。

目前,中渝置地在海外投资方面已经成功收购伦敦One Kingdom Street及利德贺大楼(奶酪刨摩天楼),此外,公司还投资了1.22亿港元持有澳洲一个写字楼项目34.55%的股权。

中渝置地大笔斥资在海外收购,彰显公司资本实力的同时,其公司2016年的财务数据却并不如人意。

截至2016年底,中渝置地的资产总值约为146.36亿港元,收入11.29亿港元,同比减少约83%。对于收入骤减的原因,中渝置地称是因为2016年仅有三个项目可以入账。负债总额约为13.68亿港元,净亏损约为3.56亿港元,同比增长约73%,流动负债总额为13.43亿港元,公司手中持有现金75.1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澎湃新闻在中渝置地的2016年年报中看到,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国内地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与此同时,公司也将内地几乎所有项目全部出售。中渝置地年报中写道:由于本集团约于两年前已预见中国二线城市物业市场的不明朗情况及风险,以及中国经济疲弱的趋势,便决定重整其业务策略,带领公司发展跨越中国地域,扩展到其他国家。本集团成功减持其于中国西部几乎所有的物业项目,变现了一笔可观的资金,使本集团拥有足够财力实现其目标,投资于全球主要城市。

在中渝置地2016年的业绩会上,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林孝文称,中渝置地自2015年中开始在内地出售物业的计划已经完成,目前在内地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一寸不留,全部卖完了。”

作为曾经的重庆首富,张松桥一直跟随李嘉诚的步伐,甚至做得更为彻底。在2015年和2016年期间,连续清空公司西南地区的项目。

从中渝置地的年报中可发现,公司自2015年6月开始出售项目,2015年全年共出售7个项目,获得144亿港元的现金。此后,中渝置地继续出售手中持有的内地项目。

2016年11月,中渝置地以总代价约6.21亿港元出售其于西安远声实业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2017年2月,中渝置地又以2.07亿港元将佳涛国际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悉数出售。

退出内地市场后,林孝文表示,中渝置地要从一家中国西部发展商向国际化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