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新华社重庆10月11日电(记者 陈国洲)“丹桂飘香迎盛会,载歌载舞颂党恩”。10日一大早,重庆南岸区南坪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张琦就将社区居民刚刚写好的一幅喜迎十九大的对联贴到了办公室大门口。闻着社区里新植的桂花香,虽然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所有社区干部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张琦的心里格外甜,因为有众多社区居民“陪着”干部们上班过节。

双节里,张琦发动社区干部和群众将小区里老弱的刺桐树全部换成了飘香的桂花树。原来,这些刺桐树不仅老弱病残,而且抗风能力弱、容易折断,就像悬在居民头顶上的“定时炸弹”。整个移植行动要花费数十万元,还需要不少劳动力,过去要干这件事,除非政府大包大揽,否则很难干成。

现在却不同了,十八大以来,中央抓紧抓实社会治理,当地党委政府探索实施了“三事分流”自治机制,将社区事务依据公共属性大小,分流成“大事、小事、私事”,厘清职责边界,吸引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和谐社区建设中来。这次移植树木,社区干部们发起倡议,政府投资一部分,社区企事业单位资助一部分,群众通过捐助和投工投劳的方式也都参与了进来。

“整个长假,上百名群众和我们一起疏导交通、挖坑、移植,感觉好和谐呦,加班都加出了乐趣!”张琦说。

社区居民夏虎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南湖社区5年来的变化:原来的臭水塘,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公园;凹凸不平的巷道慢慢铺上了地砖;杂乱的地坝修建了茶园,原本凌乱不堪的居民住宅外墙,也爬上了葱茏的藤蔓……“自己的家要自己建好,管好啊!”夏虎说,过去5年,群众自治式的社会治理模式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现在就盼着党的十九大召开,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有利于老百姓的好政策、好改革。”夏虎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