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四名90后接力救起落水女子 获奖2万元全部捐出(图)

重庆四名90后接力救起落水女子 获奖2万元全部捐出

4位英勇救人的姑娘。

3月18日,一名女子失足坠入卫星湖,生死一线,幸娟、杨阳、周玲军、黄佳乐,4名90后女大学生通过接力方式,将落水者救上岸,进行心肺复苏,挽回了一条生命。事发后,周边群众得知几位小姑娘的义举,称赞她们为“英勇姐”。

4月8日,团市委授予这4名女生“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每名团员青年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而她们却将奖励全部捐献给贫困学子,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更多人,把这股正能量散播出去,让社会多一点“善举”,少一点“沉默”。

突发:雾气中湖面传来救命声

和往常一样,3月18日一早,幸娟等四人就在临近永川卫星湖的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的田径场上跑步。

忽然间,她仿佛听见有人在呼救: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隔得远,听不清楚!”幸娟说,空中有雾,湖边长满了草蔓,看得并不真切。就在幸娟仔细辨别时,声音又传来了。“不好,真的有人落水了。”幸娟来不及多想,飞奔至事发地。

就在大家焦急万分时,两道身影跃入湖中。跳入湖中救人的正是学生周玲军、杨阳。周玲军回忆说,当时正和杨阳走在湖边,两人正准备去吃早饭。听见有人落水,两人二话不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往事发地。

下水后,两个姑娘立即游向落水者。而此时,落水者已经面朝下,悬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时间就是生命,两位姑娘齐心合力,将落水者拖至湖边,在幸娟等同学的帮助下,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

施救:心肺复苏救活落水女子

一上岸,周玲军和杨阳就冷得打哆嗦。而被救上岸的那位中年妇女身体已经僵硬,瞳孔放大,毫无意识。见此情景,赶到的辅导员谢宗勇立即联系120急救中心。不能干等着,先救人要紧。与辅导员谢宗勇一同赶到的黄佳乐同学见状立即上前为中年妇女进行心肺复苏。

“之前学校组织我们学习医护常识,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大约按压了四五分钟,落水妇女吐出一些血水,渐渐恢复生命体征。

上午8点,卫星湖派出所民警、120急救中心人员陆续到场,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谢宗勇安排学生维持秩序,直至民警和急救人员将落水者送走。采访中,周玲军和杨阳告诉记者,她们的水性一般,仅仅是会游泳。

事后,被救起的中年妇女的女儿联系到了幸娟,并通过微信转了1000元表示感谢,但4位女大学生拒收,她们说都是应该做的。

事后:爱心传递帮助贫困学子

救人事情一传开,同学们都喊几个女孩“英勇姐”,但对于这样的称呼,她们还显得不太接受。

得知这一事件后,团市委授予她们“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每名团员青年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表彰她们在群众生命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大义之举。

事后,她们又从校方领导处得知,永川区团委将在卫星湖市民学校开展爱心传递主题活动,4人商量后决定,将获得的“重庆市青少年见义勇为基金”20000元,全部捐献给卫星湖市民学校的建卡贫困户学子。

本报记者 刘小菡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推动养殖海权改革增量扩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