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大陆旅游脱团者张向忠离台 张向忠涉嫌信用卡诈骗案

张向忠/资料图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综合台媒4月19日报道,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日前随团赴台湾岛内旅游时自行脱团,今天早晨已在台当局安排下随团离开台湾。

在今天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有一名中国大陆游客向台湾提出“政治庇护”申请,但被台方遣回大陆。中央政府是否对台湾当局表示欢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又得提醒你了,这是属于中国内部的事务。请你向国台办去了解。

台“总统府”发言人19日称,张向忠离台是依据岛内相关法令办理;陆委会则表示,岛内相关机关认定张向忠不符合项目长期居留规定。陆委会和“移民署”在调查期间发现张向忠此前在大陆服刑是因涉嫌信用卡诈骗案,并非“政治异议”等原因,加上其本人18日透露想回大陆的念头,因此“移民署”安排其返回大陆,据称“过程顺利,没有强制”。

此前据台媒15日消息,张向忠12日赴台湾参加八天七夜的环岛旅行团,却在13日自行脱团,并图谋向台湾当局申请“政治庇护”,17日晚“移民署”在新北市新店将其找到。他在接受采访时鼓吹由台湾“统一大陆”,视台湾为“中华民族兴旺起来的希望”。对此,《环球时报》网站4月17日刊发时评,指出此人是一名有犯罪前科的“草根”,在大陆舆论场也没有什么影响,他的“政见”更会使民进党当局收留他,变成自找麻烦。

据“中央社”称,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当天表示,关于来自其他地区的人出入境都有相关法规,会依照法令来处理。当有媒体问及为何带回调查后这么快就决定让其出境,黄重谚回答,具体细节,希望媒体向陆委会或“移民署”做进一步了解,但他相信这都是依照相关法令办理。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消息,陆委会今天表示,张向忠是以观光名义于4月12日入境,13日脱团失联,“移民署”17日于新店寻获,带回调查并制作笔录后,“移民署”18日邀请相关机构就调查情况进行研商。18日下午,相关机构与张向忠见面厘清其主张与要求,最后审查认定其不符合现行“项目长期居留规定”或相关修正草案的规定,在向张说明后,其同意依照两岸旅游协议规定,在旅行结束后,随原旅行团一同离台。

此前,陆委会主委张小月17日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并没有“政治庇护”的规定,大陆人士若因“政治异议”赴台,只适用“项目长期居留”。她曾在15日未找到张向忠前称,目前岛内相关单位未接到其申请庇护案件。

另据联合网19日称,陆委会和“移民署”在调查期间发现张向忠此前在大陆服刑是因为涉嫌信用卡诈骗案,并非“社会运动”或“政治异议”等原因坐牢,加上其本人18日透露想回大陆的念头,因此“移民署”于19日早晨安排其返回大陆。“移民署”还表示,“过程顺利,没有强制”。

此外,据“中央社”报道,黄重谚19日还回应了李明哲案。今天有台媒披露蔡英文已对“国安团队”下令“把人给我弄回来,对此,黄重谚表示,对于杂志报道不作另行评论;蔡英文对李明哲案的态度在上周三出席民进党中常会时已经讲得很清楚,希望在台当局尊严确保的情况下,一切以李明哲的人身安全与相关权益为最优先,全力让他能够尽早回到台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