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辉山乳业总部大厦,两辆警车守在门口,包括债权人在内的外人难以进入

辉山乳业总部大厦,两辆警车守在门口,包括债权人在内的外人难以进入

昨日辉山乳业一纸公告否认了外界对其单据造假的说法,否认了大股东挪用资金投资房地产。另外,辉山乳业在公告中承认了公司执行董事葛坤(董事长杨凯之妻)失联的传闻。目前,辉山乳业股价暴跌所引发的债权人恐慌还在持续。北京青年报获悉,包括多家银行在内的债权人已经启动对辉山乳业项目的重新调查和评估。

辉山乳业否认大股东挪用30亿投资房地产

3月24日11点左右,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跳水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90.71%,最终收跌85%。这一跌幅创下港股历史之最,股价由2.81港元跌至0.25港元,随后辉山乳业紧急停牌。在不到1个半小时里,辉山乳业市值蒸发320亿港元。

关于此次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版本的传闻。其中一个传闻是从2016年12月浑水两次发布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被中国银行发现辉山乳业单据造假;另一个传闻是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

昨日早晨,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断然否认曾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并不认为有挪用的情况。经过本公司对中国银行的查询,中国银行确认其并未对本集团进行审计,也未发现造假单据及挪用资金情况,媒体报道中涉及中国银行的内容与事实不符。在辽宁省政府的协助下,本公司确认,其的确于2017年3月23 日与23 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以讨论本公司今年的计划并寻求本公司银行债权人的保证,保证其贷款将按正常方式续贷。辉山乳业的公告相当于否认了上述两个导致辉山乳业暴跌的传闻。

承认担任公司高管的董事长之妻失联

与此同时,辉山乳业承认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葛坤失联。辉山乳业称,葛坤主要负责集团的销售及品牌建立,人力资源及管治事务。鉴于她自公司2013年于联交所上市之前曾为杨凯团队的一分子,其还负责监督管理集团财务和现金业务,以及维持同管理集团与其主要银行的关系。

在2016年12月的浑水报告之后,葛坤的工作压力变大。自2017年3月21日杨凯收到一封葛坤的信件,指出其最近的工作压力对她的健康造成伤害,她会休假且希望现阶段别联系她,此后董事会便一直无法联系葛坤。

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葛坤与辉山乳业控股股东杨凯为夫妻,为一致行动人,双方共同持有辉山乳业超过73%的股份。丈夫无法联系上妻子,此事让辉山乳业案件更加蹊跷。

部分债权人拟重新调查评估辉山乳业项目

辉山乳业在昨日的公告中提到,2017年3月21日,杨凯还注意到公司于数个银行的还款延迟。鉴于集团的大量银行贷款受限于每年续贷,杨凯向辽宁省政府请求协助,因为这些问题需要立即获得平稳解决。在辽宁省政府的协助下,公司确认,其的确于2017年3月23日与23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以讨论公司今年的计划并寻求公司银行债权人的保证,保证其贷款将按正常方式续贷。

辽宁省政府建议公司考虑采取措施,使得逾期的利息可于两周内支付,且集团的流动性情况可于四周内改善。如部分媒体所报道,中国银行、吉林九台山农村商业银行及浙商银行于会上表示其将继续对有超过60年经营历史的集团保持信心。但鉴于最近股价大幅下跌和近期的媒体报道,不能保证这些银行的意见将维持不变。

公告从侧面印证了债权人对债权人会议相关内容的看法并不坚决。北青报记者获悉,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债权人目前已经启动对辉山乳业相关项目的重新调查和评估。他们目前已经赶往沈阳就辉山乳业的生产基地、供应商、客户以及苜蓿草种植基地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