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债权人昨日被拦在辉山乳业厂区外

债权人昨日被拦在辉山乳业厂区外

据悉,在辽宁省政府金融办的组织下,日前辉山乳业已经召开债权人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将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重组在一个月之内筹资150亿元,解决资金问题。但目前债权人现在的想法也很不一致,并期待更好的解决方案。

日前,在香港上市的沈阳企业辉山乳业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由2.81港元跌至最低0.25港元,跌幅一度超过九成,午市收盘仍高达85%,创下港股市场股票单日跌幅的最高纪录。曾经的明星企业陷入了困局,由于该公司涉及债权银行多达23家,此事在金融市场引发了一场风暴。为何会出现突然的暴跌?辉山乳业目前是什么样的处境?它将如何应对这场风暴?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辉山乳业进行了实地探访。

缘起

辉山乳业股价一天暴跌85%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有点出乎市场的意料。3月24日临近午盘之时,在香港上市的沈阳企业辉山乳业股价直线下跌,跌幅瞬间扩大到91.07%,经过小幅反弹,至午盘收盘时跌幅定格在85%,短短半个交易日,辉山乳业的市值蒸发了322亿港元。这也创下了港股股票历史上的单日最大跌幅。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辉山乳业不得不申请下午开市起股票停牌。

辉山乳业股价暴跌之前,从2015年9月以来,其股价已经横盘了一年半的时间,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杨凯和葛坤夫妇的持股比例高达73.21%。

多方信源显示,在3月20日左右,辉山乳业集团突然通知各银行,称由于资金无法及时调度,不能按时偿还部分银行利息,这部分欠息大约为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辉山乳业有70多家债权人,其中23家银行、十几家融资租赁公司,金融债权预计至少在120亿元-130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辉山乳业的银行授信余额140.2亿元,其中信用免担保15.5亿元,担保贷款103.5亿元,抵押贷款21.2亿元。授信金额最大为中国银行,金额33.4亿元,其后为中国工商银行、九台农商行等。

据了解,3月23日,辽宁省金融办召开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23家债权行与辉山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均出席。对于此次会议的内容,有报道称,辽宁省金融办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要抽贷,希望能给辉山乳业4周的时间来解决拖欠部分利息的问题。此次会议在多名债权人看来并不成功,解决的方案也不尽如人意。目前这已被市场看作是引发股价暴跌的直接导火索。

探访

债权人代表不让进入厂区调查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沈阳市沈北新区虎石台北大街120号的辉山乳业集团的生产基地,这里距离沈阳市区大约30公里。厂区没有出现紊乱的迹象,工人们都正常上班,运送牛奶制品的货车不时进出。多名员工表示,股价的暴跌并未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北青报记者尝试进入厂区采访,但被保安阻拦。一名保安要求记者赶紧离开这片区域,这两天外人一律不允许进入厂区。

非常凑巧的是,北青报记者昨日在辉山乳业的工厂门口遇到了两家债权人代表,其中一家是某大型国有银行,另一家为融资租赁企业。他们分别从北京、上海等地赶到沈阳,调查辉山乳业暴跌的原因,以及辉山乳业目前的真实处境。但由于保安看守严密,两名债权人代表也没能进入辉山乳业的厂区进行调查。

据一名债权人代表介绍,辉山乳业股价断崖式下跌之后,他们受单位委派,来沈阳调查企业的真实情况,随时向后方反馈。在他们的一份行程单上,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调查的目标包括辉山乳业的生产基地、辉山乳业集团总部、辉山乳业的房地产项目、苜蓿草种植地、奶牛养殖户,以及供应商和销售客户。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12月以做空中概股而闻名的浑水公司先后两次发布针对辉山乳业的沽空报告。报告指责公司通过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部分牧场涉嫌资本支出欺诈,实际控制人可能偷漏上市公司至少1.5亿元资产,当中涉及将一家最少拥有四个牧场的附属公司向其所控制的未披露关联方转移。但由于辉山乳业当时做出了强势回应,大股东还进行了增持,当时并未引起债权方的重视。

昨日上午,在探访完工厂基地之后,北青报记者随后来到沈北新区辉山大街99号,这是沈阳辉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此前的生产厂区,曾经是辉山乳业集团的所在地,牧业公司、乳品一厂、乳品二厂、仓储运输等部门所在地。如今这里已经是人去楼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里已经只剩下10余人在看守厂区。据一名看守人员介绍,辉山乳业去年年初就已经从这里搬走,这里的土地也已经抵押了出去。

昨日上午11点30分许,北青报记者跟随债权人来到皇姑区黄河南大街111号甲的辉山乳业大厦,这是该公司管理层办公所在地。辉山乳业股价暴跌之后,其董事长杨凯这两天多次现身该大厦。北青报记者在该大厦看到,大厦周边拉起了警戒线,两辆警车停在门口,多名警察在门口看守,北青报记者刚拍了几张照片,一名便衣人士走过来称这里不能拍照,并要求离开。

辉山乳业一位债权人表示,目前政府已经介入,目前的主要目标是先暂时维持稳定,政府也不想企业倒闭。

北青报记者获悉,在辽宁省政府金融办的组织下,日前辉山乳业已经召开债权人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维稳。在债权人会议上,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将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重组在一个月之内筹资150亿元,解决资金问题。一名债权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债权人现在的想法也很不一致,并期待更好的解决方案。

有消息称,辉山乳业将推出公告,回应市场有关传闻,目前律师正在修改中。多名债权人表示,他们期待公告对市场传闻有实质性的回应。但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辉山乳业并没有推出相关的公告。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