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以学生身份贷款拿提成!江苏80多名大学生陷“贷款债务”风波

惠学公司的大门被派出所贴上封条,门口还贴着一张物业收回房子的告知书。郑袁涛/摄

今年21岁的南通职业大学学生顾润梓正在准备人生中第一个官司。

从去年9月开始,顾润梓在江苏省南通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打工,他以学生实名信息贷款获得提成,在10多个平台上贷款5.5万元人民币。当平台催款时,公司负责人突然失踪了。留给他的是每天都在不断攀升的高额利息数字,“有的平台一天利息就要30元”。

今年3月22日,顾润梓在法院起诉了公司负责人。

顾润梓只是众多受害者群体中的一人。据受害者从警方了解的信息,从今年2月以来,江苏省内好几所高校共80多名大学生陷入到一起贷款债务纠纷中,少的一两万元,多的十几万元,总额高达400多万元。

5月17日,南通公安局相关人士回复称,目前,该案还在调查中。

用学生信息贷款赚提成被骗

去年9月13日,顾润梓第一次去南通惠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学”)时,公司带给他的第一印象“不大靠谱”。他回忆说,公司办公室当时只有七八名工作人员,但他们“有的染头发,衣着邋遢”。

顾润梓是在同学介绍下来到惠学打工。而他的这位同学是惠学的20多位“代理”之一,他们的工作是帮公司拉学生做贷款。

该公司的网站显示一个名为“惠学优分期——高校分期平台”的页面,公司介绍显示,南通惠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是一家致力于为高校师生提供网购指导、代购、微创业以及创意定制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

一开始,同学并没有告诉顾润梓这是做贷款业务,只是说用学生证帮别人买东西能优惠,“一学期下来赚5000多块钱没问题”。

当顾润梓被要求贷款时,他才感觉上当了,但同学谎称自己也有贷款行为,老板会归还贷款,从来没有出现逾期现象。

同学还告诉他,贷款是公司的业务,贷款的钱用于公司放高利贷。后来,顾润梓认识了公司总经理陈建以及妻子倪琳琳,两人也亲口向他证实此事。

那天,顾润梓分别在“优分期”“分期乐”“趣店”3个借贷平台上进行注册并贷款。“3个平台不到1万元”。

当晚,顾润梓就收到了第一笔业务提成,每单300元,共900元。事实上,顾润梓一共在公司中做了9单,总共提成2100元。

直到今年2月中旬,顾润梓收到来自贷款平台的逾期短信,他才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刻找到倪琳琳。倪琳琳回复称“公司资金周转不开”。随后,顾润梓多次找到公司总经理夫妇,两人找借口拖延,或者干脆不回复。

3月,情况继续恶化,贷款平台雇佣的外催公司直接打电话给顾润梓父母。顾润梓说,外催公司还打印出所谓“欠款通告”。

无奈之下,顾润梓和家人来到倪琳琳家中理论,当时倪琳琳不断道歉,谎称已还款。顾润梓要求陈建写下了一张欠条。可第二天,两人便失踪了。后来,顾润梓才知道,二人于3月5日被警方拘留。

这张3月4日的借条内容显示:今借到顾润梓人民币陆万元整(60000.00)现金(包括逾期滞纳金),用于资金周转,约定于2017年3月20日之前全部结清。借款人:陈建。

3月20日,顾润梓并没有等到还款。两天后,顾润梓起诉。他希望法律能还他一个公道。

事发后,顾润梓发现倪琳琳还在他不知情下盗用他个人信息,在优分期借贷平台上贷款2000多元。

事实上,顾润梓先后在十几个平台上贷了5.5万元人民币。其中,对方只偿还了不到1万元,顾润梓东拼西凑还了4000多元,父母垫了3000元。

截至5月17日,顾润梓连本带利欠了5.52125万元。对他们家来说,这笔钱几乎是一年不吃不喝的收入。

事发后的一段时间里,顾润梓曾连续几天没有进食,现在几乎每天都失眠。他也想过轻生,一方面自责,另一方面觉得拿回钱的概率希望渺茫,给家人也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