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重磅!多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超基准利率,央行回应

多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超基准利率 央行回应

资料图

针对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的现象,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9日傍晚表示,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2017年3月以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银行作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执行主体,主动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过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抑制需求过度增长,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所取得的成效。

从本次房贷利率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看,是各家银行根据资金成本变化、同业竞争情况、自身市场规模、经营策略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进行的自主调整,部分银行通过提高房贷利率压缩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模,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

从具体利率水平看,各银行根据各自成本不同,进行了自主差异化定价,大型银行资金成本较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相对较小,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小型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或以上。

此外,从全国范围来看,除北京以外,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

新闻多看点

北京: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个别网点暂时无法申请首套房贷

记者今天从北京部分银行了解到,进入9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或者是即将调整到基准利率(4.9%)上浮5%,而首套房贷利率最高的已经上调到基准利率上浮20%的水平。

工商银行:自2017年9月14日(含)起,北京分行首套个人住房贷款执行利率调整为原则上不得低于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05倍。

农业银行:近期将首套房贷执行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

中国银行: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最低为基准利率上浮5%。

建设银行:9月14日起,建行北京分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价格为基准利率上浮5%,并会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差异化定价。

交通银行: 截至记者了解时,首套住房利率最低仍执行基准利率,近期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考虑适时上调。

招商银行:近期北京地区将进一步调整房贷政策,预计月底前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最低执行基准利率调整至上浮5%。

民生银行:目前民生银行北京分行首套按揭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为基准利率的1.2倍,按揭业务正常有序开展。近期没有调整房贷利率政策。

中信银行:自9月1日起首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百分之10%。

据记者了解,北京已有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基准利率上浮20%,还有个别银行的一些网点因额度问题,暂时无法申请到首套房贷。

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如果购房者贷款为200万元,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

首套房贷款按基准利率4.9%、25年期计算,月供为11575.57元,还款总额3472671.67元,总共支付利息1472671.67元;

首套房贷款按基准利率上浮5%、25年期计算,月供为11867.25 元,还款总额3560175.78 元,总共支付利息1560175.78 元;

首套房贷款按基准利率上浮10%来计算,25年期月供为12150.71元,还款总额3645214.46元,总共支付利息1645214.46元。

首套房贷款按基准利率上浮20%来计算,25年期月供为12739.72 元,还款总额3821916.13 元,总共支付利息1821916.13 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王雷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推动养殖海权改革增量扩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