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模棱两可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朴槿惠弹劾案,韩国首次提前大选。作为民调持续领先的最热门候选人,文在寅对待萨德的立场开始转变。

在两天后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会延续朴槿惠政府作出的萨德部署决策时,文在寅打起了太极,“我现在无法说明赞成,还是反对”。他接着说,“但是我心中已经有了既能够保证安全,又能够维护国家利益的方案”。

进入4月,朝鲜半岛局势又骤然紧张起来。

文在寅当月在接受韩国《朝鲜日报》采访时表示,若朝鲜继续用核武发起挑衅并发展核武力量,这有可能促使韩国执意部署萨德。

这是文在寅首次明确韩国可能会部署萨德。

不过文在寅的话还有后半段。他说,如果朝鲜停止发展核武并重返谈判桌,韩国可以暂缓部署萨德;如果朝鲜完全废除核武器,韩国就没有必要再部署萨德了。

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成定局 会暂停部署萨德吗?

本月2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对文在寅的采访。

被问及美国是否“为了干预韩国大选”而突击部署萨德时,文在寅称他不认为美国有这样的意图,“但有这样的怀疑”。他说,在大选在即的敏感时期,急于部署萨德不可取,而“部署萨德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民主程序”。

从头至尾,文在寅从未在萨德问题上有过明确支持或反对的表态。但总体上经历了疑虑重重、明确反对再到模棱两可这三个阶段。

也因此,现在还不好给文在寅上台后韩国会如何处理萨德问题下结论。

中央党校韩国问题专家张琏瑰就告诉外事儿,决定萨德命运的是美国而不是韩国。当然也由半岛局势决定,朝鲜如果继续推进核计划,韩国感觉安全受威胁,因此可能会继续推进萨德。

萨德的最终命运,我们不妨再等等。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