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音乐家赫丁(Clare Hedin)也是加州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他奔波着帮助人们成立各地分会,并将加州独立运动的T恤分发给参会的每个人,同时鼓励他们尽量穿着这件纪念T恤参加集会。

他们讨论的话题包括加州独立后应该如何解决军队问题,以及如何获取水源——要知道,加州多地备受干旱气候困扰。这些初步的思考包括加州可以像瑞士那样成为中立国,而水资源则可以从内华达和科罗拉多河水系获取。

特朗普催熟加州脱美叛逆心 加州独立运动开始收集58.54万份签名(2)

2015年加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越法国的GDP总量

由于加州经济实力雄厚,一旦独立将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因此埃文斯他们并不担忧独立后的经济问题。至于法律上的“前无古人”,这些独立运动者多会用大麻的合法化和同性婚姻来鼓励自己:那些事在十年前也被视为天方夜谭,但现在都已经合法化了。

最需要担心的还是政治问题。加州独立运动的组织者并没有任何政策立场,也不知道一个全新国家的政府应当如何建立。他们的目标是先让这个州独立出来,然后再想着独立后如何运转。而埃文斯他们接下来6个月的重大任务,就是收集足够多的有效签名,来完成第一步——触动第一轮公投。

那些支持独立的力量

在加州独立的支持者中,硅谷科技巨头和投资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优步(Uber)的早期投资者、埃隆·马斯克“超级高铁”项目的联合创始人皮许瓦尔(Shervin Pishevar)就曾在推特上发布一系列的计划,来资助“一场让加州成为独立国家的合法运动”。

“这是认真的。”在回复媒体的邮件中,皮许瓦尔表示,“这是我可以做的最爱国的事。这个国家正处于一个很危险的十字路口。”

就在推文发布的几个小时内,不少硅谷的科技投资者也都对这个计划给予了支持。“我加入并且成为你在这件事上的合伙人。”私密社交网络工具Path的创始人和投资者莫瑞(Dave Morin)在推特上这样回应。谷歌前雇员、Design公司的创始人赫米恩(Marc Hemeon)也迅速留言称:“我支持你这个行动,让我知道我可以怎么帮忙。”

这个在当时还完全处于空谈的独立计划,反映了科技行业对于特朗普胜选的震惊和沮丧。有超过100位科技领域的重要人物在去年夏天联名写公开信,警告说特朗普的当选“将会是科技创新的巨大灾难”。

46岁的赫希(Sue Hirsch)在大选中将票投给了希拉里,在大选后,她说自己会因为自己是一名美国人而感到羞愧。“我想成为加州人,而不想成为一名美国人。”赫希对于新任总统显然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

特朗普催熟加州脱美叛逆心 加州独立运动开始收集58.54万份签名(2)

但埃文斯和加州独立运动的联合创始人玛里奈利(Louise Marinelli)并不是美国左派的救世主。他们两位都是共和党人。

一个经常被独立运动组织者举例宣传的人物是美国企业家与风险资本家、支付企业PayPal的共同创建者之一彼得·蒂尔(Peter Thiel)。尽管他曾对抗整个科技界,特立独行地支持特朗普,但蒂尔也在最近成为了加州独立运动的拥护者。

加州州政府目前已经允许该运动开始收集有效签名,因此玛里奈利希望能雇用专业的资金募集人和全职员工。

埃文斯则把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给组织的成员打电话、发邮件和发短信上。受到英国脱欧公投的鼓舞,以及苏格兰独立运动的启发,不少加州独立运动的成员都很乐观。但也有不少人深知,最终实现独立的机会依然渺茫。但埃文斯说自己愿意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多地尝试,这样做的目的不只是想让加州真的独立,而是想让这个独立的想法镌刻到4000万加州人的脑海里。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