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我对着旗宣誓,效忠独立的加利福尼亚国!”在一间贴着加利福尼亚州“熊旗”以及“加利福尼亚是一个国家,而不是一个州”标语的会议室里,路易斯(Geoff Lewis)挺直腰板站立着说出这句誓言。

刚刚从健身房走出的旁观者一边擦汗,一边好奇地透过玻璃隔墙看着会议室内发生的一切。

这并不是好莱坞的戏码,路易斯也并不孤单。根据公开的最新民调,加州有三分之一的人因为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支持加州独立。

目前,美国加州独立组织Yes California(下称“加州独立运动”)已经获批开始收集58.54万份签名,以触动“加州脱美”公投。加州州务卿帕迪拉应允,只要在今年7月25日收集齐前述近60万份有效签名,就将在2018年进行第一轮公投。公投一共两轮,如果进展顺利,第二轮公投将在2019年3月5日举行。

特朗普催熟加州脱美叛逆心 加州独立运动开始收集58.54万份签名

“如果特朗普赢了,那我们就在加州建‘长城’,把我们和特朗普的美国隔离起来,”加州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早在2016年5月就开玩笑说。“别紧张,我只是在开玩笑,毕竟我们加州更喜欢的是搭建桥梁,而不是造墙。”

如果说在几年前,加州闹独立的事更多是边缘者的游戏;那么在特朗普胜选后,独立就成为了绝对不能算少数者的心声。

“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一间奢华的办公室大楼里,大约有15人聚集在一起,商讨着如何让加州脱离美国从而成为独立国家的大计。

他们是上述加州独立运动的领导者。据他们说,该独立组织已经迅速扩张出了53个地方分会,每一个分会都像他们这样召开商讨大会,并持续招募志愿者。

“可以说,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国家的诞生。”57岁的沃尔默(Tim Vollmer)是一名来自旧金山的学术顾问,“我们可以引领剩下的自由世界。”

他们的招聘宣传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加州拥有4000万公民,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因补贴其他州而遭受损失,正在因美国的贸易体系而“压力山大”;加州在美国大选中并没有获得公平的发言权;加州是多元的,在移民政策上与其他州大相径庭,在环境政策上也比其他州超前,在大部分问题上都和特朗普的立场截然相反。因此,加州脱离美国的条件成熟。

起初,该独立运动组织是通过在Facebook上做广告,没想到让加州独立的想法迅速获得了3.9万个点赞以及相近数量的追随者。一张将加州和美国其他地区撕裂开的图片配着这样的文字——“因不可调和的矛盾而离婚”。

加州独立运动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埃文斯(Marcus Ruiz Evans)坐在一间星巴克咖啡馆里感叹道:“加州和美国太不同了。加州是被敌视的、被讨厌的,它在美国看起来就是另类。”

早在2010年,加州就因为政治主张的独特而掀起过独立运动。那一年,加州因抗拒全美范围内反对大政府的热潮而投票选出了新一任的州长——杰里·布朗。随着布朗的就职,加州收紧了枪支管制,提高了对富豪的征税和烟草税,还实现了大麻合法化,并发展了多语言的教育体系。

2012年,埃文斯发表了一本多达540页的“巨著”,详细解释了为什么加州应该脱离美国,并且不厌其烦地传播着这些理由。当然,传播的主要方式还是依靠Facebook和各种媒体平台。

当地时间1月26日,一份主张加州脱离美国独立的提案被提交到了州务卿的办公室。虽然这份仿照“英国脱欧(Brexit)”的“加州脱美提案(Calexit)”报告并没有提到特朗普,但显然是特朗普的胜选让原本边缘化的独立运动看到了全新的希望。

在那些和特朗普政治主张迥异的政策之外,还有一个很直观的事实:在特朗普胜选的那场大战中,希拉里在这个州获得的支持票,比特朗普多出200万张。

亿万富翁及气候环境活动家斯泰尔(Tom Steyer)此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看着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你不可能忽视那个对民主自由和加州公民尊严的直接威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