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团队凭借“昆虫性别逆转”研究获搞笑诺奖

据日媒报道,颁发给作出“乍看发笑、过后深思”功绩的“搞笑诺贝尔奖”于9月1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正式揭晓。日本研究者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生物学奖”,这是日本人连续11年获此殊荣。

据报道,获得该奖项的研究团队由北海道大学准教授吉泽和德、庆应义塾大学准教授上村佳孝及海外研究者组成。他们在巴西的洞穴里发现了新品种昆虫,发现雌虫具有“阴茎”一般的器官,并用其与雄虫进行交配。该发现引发人们对于性别差异的思考,因此获得肯定。

研究团队发现的这种昆虫体长约3毫米,与常出现在日本住宅等周遭的“茶立虫”是近亲。2010年之后登录为新品种。研究人发现,在耗时长达40至70小时的交配过程中,这种昆虫的“雌雄器官”有“逆转”性能。随后在2014年,该研究小组发表了相关论文。

关于“逆转”理由,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昆虫在交配时,雄虫将精子连同营养成分一起输送给雌虫。推测雌虫为了获取养分,逐渐进化实现控制交配行为。

上村佳孝表示:“这种昆虫令人们思考在生物学中雄性是什么,雌性又是什么。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对于生物性别的多样性产生兴趣,我们会十分高兴。”

由于要在日本继续进行研究,吉泽和德等人的研究团队并未出席9月14日的颁奖典礼。不过,他们把在日本高知县的洞穴中拍摄的视频信息,传送到了会场。

研究人员幽默的言辞中夹杂着喜悦,表示“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奖项。世界上任何一本辞典,都把阴茎描述为‘雄性构造’。我们的发现,让许多辞典跟不上时代。就这样吧,我们要去寻找奇怪的昆虫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