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美国军舰擅入南海:查证识别后警告驱离

南海最新消息 外交部回应美国军舰擅入南海:查证识别后警告驱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问: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沙群岛美济礁邻近海域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请中方证实,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8月10日,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特别是日前在菲律宾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一致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势力逆流而动,持续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寻衅滋事,妄图搅乱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这清楚表明,到底是谁不愿看到南海保持稳定,谁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

中国维护本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美方这种挑衅也迫使中方不得不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国土防卫能力。

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努力,并为之发挥建设性作用,不要再做损害两国互信及地区稳定的事。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