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东盟联手“南海维稳” 让搅局者无机可乘

近年来南海主权争议困扰着周边国家,一些域外国家千方百计通过南海问题来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使南海局势一度波诡云谲。

2017南海局势最新消息 中国东盟联手南海维稳 让搅局者无机可乘

而今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于稳定。6日,中国和东盟外长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顺利通过《海南行为准则》框架文件,这一文件的达成被西方媒体称为是中国的胜利,可以说南海向和平之海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2017南海局势最新消息 中国东盟联手南海维稳 让搅局者无机可乘

8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式的积极向好势头,对达成《海南行为准则》框架感到满意,认为这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方还对推进准则磋商提出了“三步走”设想,得到东盟方面热烈的响应和支持。然而7日,美日澳外长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三国外长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南海声索国避免从事填海、建设前哨基地,将争议海上地物予以军事化,还敦促中国和菲律宾遵守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并呼吁东盟成员国尽快与中国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

2017南海局势最新消息 中国东盟联手南海维稳 让搅局者无机可乘

针对有关国家对《南海行为准则》的说法,王毅7日在东亚峰会外长会上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也有智慧完成一个能够管控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的COC,我们不希望域外国家就此指手画脚,甚至试图下指导棋。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