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日媒报道,关于利用政府国家战略特区制度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新设兽医系计划,日本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近日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

安倍加计学园事件发酵 亲信要员疑相继卷入其中 加计学园是什么?

资料图:安倍

对于有文件的内容可被视为是传达首相安倍晋三意向的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的发言,他表示“认为基本属实”。

在声明仅是想象的基础上,前川就安倍亲信萩生田或有参与表明看法说,“或许是暗示,或许是建议,我觉得有过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他还要求安倍“站在前列履行说明责任”。

据报道,萩生田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示“我没有从首相那里接到任何指示,也没有向谁传达过指示”,否认与己有关。

日媒指出,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于20日的记者会上否认文件内容的形势下,作为文科省事务人员前一把手,前川的发言或将引发波澜。不过,前川此次没有出示成为其看法依据的物证和新文件。

前川表示在任时未见过该文件,但就被指写下了文件的文科省职员称“非常优秀,不可能非要加入虚假的内容”。他下结论说,“虽然有必要详查发言者,但内容基本无误”。

对于日本文科省通过重新调查,承认存在记录与负责特区事务的内阁府交涉的14个文件,前川给予肯定说“履行了一定的说明责任。很高兴(文科省)免遭被批隐瞒真相”。他还强调“文件是记录了职员实际听到的事实,是百分百无误的。”

关于新设兽医系计划,前川质疑特区咨询会议的探讨内容说,“比起在监管制度上挖洞来,挖洞的方式缺乏公平性和透明度”。

他再次表态,认为该计划就是以加计学园为前提的。作为计划的关键人物,前川列举了首相助理和泉洋人的名字说“大概是(和泉)曾站在统辖整体进展的立场上吧”。

前川批评日本内阁府和首相官邸的应对举措称,“(他们)不打算承认事实,不诚实,图谋逃避弄清真相”。他指出有必要实施内阁府调查,提议说“或许还应该考虑以第三方性质较强的组织进行验证”。

据了解,这是前川第二次召开记者会。鉴于他在5月25日的第一次记者会上发言称“文件存在”等,日本文科省本月15日发布重新调查结果,转而承认文件存在。

20日,日本文科省表示,发现有文件作为萩生田的发言记录称“首相定下了‘平成30年(即2018年)4月开学’的最后期限”等内容。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