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延伸阅读: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8年暴涨273万倍

2017年5月22日,比特币突破2100美元,最高触及2168美元/枚,再创历史新高,而在2009年比特币刚出现的时候1美元可以买到1300枚比特币。

按照比例计算, 比特币在八年时间里暴涨273万倍 ,成为当之无愧的暴利产品。

除了比特币之外,其他主流的虚拟货币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瑞波币、以太坊、莱特币等等都出现了暴涨,其中瑞波币两个月最高涨了50倍,是近期名副其实的暴涨之王。

而与此对应的是,虽然比特币也一直在涨,但其在虚拟货币中的份额已经从之前的80%下跌到了49%,虚拟货币世界已经出现了全面兴旺的苗头。

如果在这个时候你仍然对虚拟货币嗤之以鼻,或者在某些媒体的诱导之下认为虚拟货币等同于庞氏骗局或者传销,那你可能真的out了。

比特币不属于任何人或组织,是一个无人控制的,去中心化运行的货币,而骗子币有明确的发行方,并被发行方完全控制。所以,比特币到目前没有发现有传销或庞氏骗局的说法。

我们在以下的文章中都是以大白话来进行解释,适合小白或一知半解的人看,懂行的请绕道。

在说明虚拟货币为什么会暴涨之前,我们先大概了解一下什么是比特币(其它大同小异),以及为什么比特币在多年的大涨大跌之下依然能够顽强生存,甚至再度出现暴涨。

要弄懂比特币,先要搞懂什么叫区块链。

比特币价格翻倍 最高逼近16000元 比特币是什么

概念: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

通俗解释: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你可以把数据库看成是就是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

目前就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就是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就是阿里在记。但现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的其他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

这种方式,我们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下图是区块链技术大致的发展历程:

这里面要大概说明一下什么是中心化,什么是去中心化。

典型的中心化机构是银行。

我们在银行的所有交易,实际上都是有银行作为背书的,A到银行,要给B汇款10000元,首先银行要确定A账户里面有没有10000元,然后确定A的身份信息,然后再将A的款汇入B的账户,同时将A的账户减去10000元,B的账户加上10000元。

这里的中心就是银行,类似的还有支付宝、微信等等。

那么极端的情况就是,如果这个中心机构(比如支付宝)突然倒闭了,或者是拿了钱不却不承认你的交易那么你的这笔交易将会达不到承认。

实际情况有没有呢?

当然是有的,而且不止一起,比如著名的塞浦路斯债务危机还有希腊的债务危机。塞浦路斯老百姓某日一觉醒来发现银行转账交易被冻结,之后国家关闭了银行和股市,导致了重大的社会危机。

对于老百姓而言,在稳定的社会政治体系下,国家级的中心机构还是有保障的,但一旦发生一些政治危机,则很难确保个人的财产安全。

于是,这种背景之下,是否有一种没有中心的,安全可靠的,不可复制的货币体系,就成为了很多人的要求。

2009年,网上有一位名叫中本聪(到现在也没有找到这个人)的人发表文章,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并且最终由60多个程序员完成了比特币程序的开发。

比特币协议规定:第0个–第21万个Block,每个Block里有50个比特币,第21万-第42万个Block,每个Block里有25个比特币,依次递减,最后 比特币全网中只会有2100万个比特币。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去中心化借贷模型:如果A借了B 100块钱,这个时候,A在人群中大喊“我是A,我借给了B 100块钱!”,B也在人群中大喊“我是B,A借给了我100块钱!”,此时路人甲乙丙丁都听到了这些消息,因此所有人都在心中默默记下了“A借给了B100块钱”。

你看,这个时候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就建立起来了,这个系统中不需要银行,也不需要借贷协议和收据,严格来说,甚至不需要人与人长久的信任关系(比如B突然又改口说“我不欠A钱!”,这个时候人民群众就会站出来说“不对,我的小本本上记录了你某天借了A100钱!”)。

去中心化借贷模型

实际的去中心化运作比这个要复杂的多,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实现了去中心化之后,还要实现“无法复制”的功能,否则在虚拟世界里面,随便拷贝一下,就可以复制出一个新的比特币,这将会被犯罪分子利用,从而使货币失去公信力。

我们来看下图:将区块链比喻成记账,一笔交易就相当于记账本中的一条记录,一个区块相当于账本中的一页,而所有区块串联起来,就相当于一个账本:

所有的区块以双向链表的方式链接起来,且每个区块都会保存其上一个区块的Hash值(这样区块之间的顺序一旦确定就无法更改)。如果修改替换某个区块,则依据它算出来的散列值就会不同,又必须修改下一个区块……最终必须把它后面的所有区块都改一遍,这太难了。

区块链全网唯一,每个节点都有相同的备份。区块链一旦有更新则全网通知。

这样就解决了伪造的问题。其实上述模型就变成一个简化的中本聪第一版比特币区块链协议:

如果看不懂也没关系,你只要记住,到目前为止,区块链的思维还是非常安全的,至少从比特币来看,哪怕美国的FBI介入,也无法篡改比特币的“账簿”,所以它是非常安全的,另外,目前为止,比特币可以被黑客盗取(个人或者交易中心),但无法被复制,所以,它是无法被复制的。

从根本上来说,比特币的出现,是真正实现“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方法,因此,比特币等类似的虚拟货币才会在一群人中开始流行。

从现实来看,比特币除了上述的去中心化和不可复制的优势之外,还有:跨境转账时间快,手续费低,支持跨国小额支付,能实时查看历史账目的慈善捐款等等。甚至在政府失去信用之后,成为过多国的“避险投资品种”。

除了正常的金融货币属性之外,这里重点介绍几个比特币的特殊功能:

1、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就是一种由计算机自己判断执行的程序,最简单的自动售卖机就是一种计算机控制的智能合约,判断收到硬币,然后给你一罐饮料。

再举个例子:比如你向我借钱(签订借款合同),我不一定愿借给你,为什么?因为我不能保证这个合同一定能被执行。比如你要欠钱不还了,我得花大量时间精力去打官司,去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还不一定能执行得下来,这就是合同的信任和执行成本的问题。

那怎么办呢?最可靠的办法,就是让铁面无私的计算机程序执行这个合同,而让程序执行合同,首先又得把合同程序化,把合同牵涉的资金和资产标的物数字化。

我借你一笔钱,就是双方签订一个程序,程序把我的一笔钱划给你,把你的一个资产所有权(比如房子)冻结作为抵押。到期后你还我钱,程序就把你的资产解冻;不还钱,程序就自动把你的这个资产所有权划给我。

这么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程序解决了交易双方的信任问题,并且更重要的是,程序做了本来应该由法院做的事情,程序比法院更加公正公平无私,我们再也不需要再花那么多税金养着那么大规模的政府、警察、法院,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再需要担心不公问题。

最近非常火热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其实就是一个“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典型案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天多的时间里,全球近百个国家的超过10万家组织和机构被比特币勒索病毒攻陷,其中包括1600家美国组织,11200家俄罗斯组织。西班牙的电信巨头、电力公司、能源供应商的网络系统也都瘫痪。葡萄牙电信、美国联邦快递、瑞典某当地政府、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已曝出相关的攻击事件。中毒的计算机界面如下:

这个病毒有别于之前病毒的独到之处:有解药!打一定的比特币给黑客指定的地址,图中12t9.......的地址,就可以获得解药。

为什么之前的勒索病毒很少?因为给付解药的时候黑客容易暴露,而这一次黑客只需要将勒索病毒这个智能合约发到网上,就可以躺着收钱了,几乎没有任何暴露身份的风险。

比特币区块链是一种开放式的共享数据库,全世界只要连上互联网的人都可以访问。勒索病毒可以自己扫描比特币区块链,判断你是否打币到指定的地址。你打币以后,区块链上只要一确认,勒索病毒就启动解密程序。一气呵成,不需要黑客在做任何操作,自动完成勒索的验货-收钱-解密的合约过程。

有的小伙伴可能付了比特币也没解密,主要是因为比特币目前网络拥堵严重,82万笔交易没有被确认,勒索病毒扫描区块链判断为没有收到币,所以点解密没用。这并不是撕票。

这不就是区块链智能合约的真实应用案例吗?还是一种基础层和应用层分层协作的智能合约。

2、彩色币(染色币)

彩色币属于比特币,但具有一些特殊的属性,比如支持代理或聚集点,从而具有与比特币面值无关的价值。彩色币可以用作替代货币、商品证书、智能财产以及其他金融工具,如股票和债券等。彩色币本身就是比特币,存储和转移不需要第三方,可以利用已经存在的比特币的基础,因此彩色币可以为现实世界中难以通过传统方法去中心化的事物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