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邱震海

韩国总统大选落幕,文在寅获胜。昨晚当选,今天立马上任。关键是文在寅他在表面上提了很多希望,说他要搞“阳光”政策,要跟北朝鲜搞和平对话,要对美国说不,说撤掉“萨德”,这一切容易吗?我跟你说,根本不容易。今天有内幕告诉你。

◆  ◆  ◆

文在寅上台南北韩破冰关键?

朝鲜半岛最新局势 文在寅上台后 朝鲜半岛局势走向何方?

邱震海:昨天晚上韩国诞生了一个新总统文在寅,今天马上走马上任,我想他从当选到上任这个速度可能是全世界民主政治唯一的,最快的速度,因为韩国现在总统没人了,关键问题是文在寅上台之后各方,坦率来讲有人欢迎,有人猜疑,有人焦虑。首先我们看在对外关系方面,他是主张对朝鲜立场相对比较温和,甚至承诺要重启“阳光”政策,如果那样的话,那相当程度是过去金大中和卢武铉时代的一个翻版。同时也承诺与中国、美国和日本、俄罗斯国家加强外交与经济合作,但他同时也承诺,要走韩国优先的一个路线,到底什么是韩国优先?应该学会向美国说不。所以这个可能是听的我们美国朋友非常不爽。同时他在“萨德”系统的问题上也立场摇摆不定,由此引来各方争议。先说说朝鲜方面,李女士,昨天晚上有没有什么内部消息?金正恩元帅是不是笑的合不拢嘴了?

李玉珍(朝鲜评论员):朝鲜现在什么态度,政府方面还没有表达,但是我本人衷心地祝贺文在寅总统当选。

邱震海:韩国是你们的敌国,他的当选不用你衷心祝贺,你这个也说得太过了,你先说你们内部的评估到底是什么,高兴是一回事,但下面具体的,既然那么高兴,第六次核试验还搞不搞。

李玉珍:核试验我们下一步再讲。这一次没有做核试验也是对文在寅总统当选有一点暗地里支持的意思,这是我的判断。

朝鲜半岛最新局势 文在寅上台后 朝鲜半岛局势走向何方?

邱震海:核试验还搞不搞?

李玉珍:暂时不会搞。

邱震海:现在文在寅已经明确说了,可能会对话,如果文在寅要开启对话的话,你们会不会跟他对话?

李玉珍:南北之间的对话一直是敞开的。

邱震海:但是如果韩国方面谈判的前提跟美国方面一样,先弃核,然后再谈,你们愿不愿意?

李玉珍:弃核,现在讲弃核方面是另一个问题,所以文在寅总统在参选的时候也说过,首先开启对朝鲜的经济方面的来往。

邱震海:先从经济入手,一会儿我们再看。美国方面是不是很不爽?你看他要对美国说NO,要韩国优先,关键“萨德”系统他可能会动摇。

方恩格(前美国共和党海外党部亚太区主任委员):因为美韩两国领导人还不熟悉,所以要等他们开始有一对一的对话,再看看有什么结果。但是有一个重点,我们朝鲜朋友没有提到,就是南韩是一个有民主,有法制的国家,前总统被弹劾,那下一任总统经过一个透明、按照宪法的选举方式选出,所以当然是要尊重南韩人民选谁,将来的政策也是由他们来决定的。

文在寅会撤“萨德”吗?

朝鲜半岛最新局势 文在寅上台后 朝鲜半岛局势走向何方?

邱震海:如果说南北韩他们对话了,然后同时南北韩关系大幅缓和,“萨德”系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要求你们撤走,美国会不会撤走?

方恩格:美国从来不反对对话,无论是南北韩之间对话,或北韩与美国讲话。

邱震海:但谁都知道你们的“萨德”系统是针对中国的。

方恩格:李女士也知道,中国还是介意他们这些核子武器。

邱震海:我知道,过去由于南北韩关系紧张,给了“萨德”一个机会,按照中国方面理解,“萨德”是杀鸡用牛刀,表面上看上去针对北朝鲜,其实是针对中国、俄罗斯的。如果他们南北韩一对话,关系缓和,理论上说,对美国来说,“萨德”入韩就没有必要了。

方恩格:这个“萨德”系统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了。

邱震海:也可以撤的吧。

方恩格:要看新任总统他真的要做下这个决定的吗?

邱震海:关键你们特朗普总统要韩国掏钱,文在寅本来就不支持,他怎么会掏钱。他本来就不喜欢这产品,怎么还会掏钱买这个装备。

方恩格:到现在为止,新任总统他从来没有说一定要撤,而且他是相当模糊的。

邱震海:我知道,我现在说如果撤,美国会不会答应。

方恩格:要先看朝鲜怎么决定。

邱震海:你们俩都在踢球。丁教授,你感觉怎么样,中国会有什么反映?中国应该是乐观其成。

丁学良(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最重要的是要请文总统多给点朝鲜方面好处,钱啊,人民往来啊,然后在“萨德”问题上再往后退一步,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国就不要老是在这个事情上打恶人,因为中国现在跟朝鲜之间关系已经搞得很不好了,下一步就是要通过文在寅给朝鲜好处,来缓解朝鲜半岛上的这种紧张局势,这个对中国来讲是成本最低的,效益最好的。

朝鲜半岛最新局势 文在寅上台后 朝鲜半岛局势走向何方?

邱震海:那如果是这样的,我和你说,中美关系会受影响,这一次中美关系之所以搞好,打上引号说,“幸亏金正恩”,“幸亏北朝鲜”。南北韩关系搞得好了以后,中美关系马上就恶化了。然后你看贸易冲突啊、南海啊、台海啊,全部来了。

丁学良:那也不一定,假如说朝鲜方面能够在近期内把核武器试验,导弹试验,能够大大地往后面延缓的话。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