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朝鲜局势最新消息 中国领导人为何要跟菲律宾总统谈朝鲜问题?(2)

关联

东盟跟朝鲜的关联有多大?很大。

要知道,在东盟的10个成员国中,与朝鲜建交、并在平壤设有使馆的,就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老挝五国。这5个国家在朝鲜的对外交往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尤以马来西亚为甚。

事实上,在金正男出事前,朝马两国关系好得很。马来西亚是全球唯一一个公民可以免签进入朝鲜的国家;历史上,朝鲜和美国的多次接触,也都放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还是朝鲜重要的劳务输出和收入来源地,在朝鲜的金融外汇市场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2009年朝鲜第二次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874号决议,大大限制了朝鲜获取外汇的来源。朝鲜为获得更多的旅游外汇收入,加强了与马来西亚的关系,在马来西亚设立了办事处,甚至开通了高丽航空平壤到吉隆坡的航线。只可惜,随着金正男的倒下,两国关系已经不复当年。不过从金正男之死,以及在马来西亚上千名朝鲜劳工,也能看出两国关系的确非同一般。

而在缅甸改革之前,朝鲜和缅甸则都是东盟地区论坛中的“老大难”问题。军政府时期,朝缅两国还有军事上的合作;但现在的缅甸已经走出封闭融入东盟,朝鲜要获得缅甸的外交支持就比较困难了。

换句话说,随着朝核危机不断升级,朝鲜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逐渐凋零,对朝鲜来说,这是非常大的外交危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