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澳关系好吗?澳报告竟称中国外援“助长腐败和暴力”遭学者驳斥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24日发表报告称,来自中国的援助和投资“导致太平洋岛国出现不稳定风险”。报告以奇怪的逻辑声称,“缺乏政治附加条件的中国援助可能加剧这些国家的腐败和暴力”。

据报道,该报告名为《拥挤与复杂:南太平洋变化的地缘政治学》,作者乔安妮·沃利斯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的高级讲师。澳大利亚“9news”网24日刊文说,该报告认为,中国无“附加条件”的外援可能破坏澳大利亚一些邻国的稳定。报告作者称,像来自中国这样的“非传统外部势力”对南太国家的援助和投资可能破坏其稳定,而澳大利亚的援助是有条件的,基于当地治理或发展。该报告还对中国给一些太平洋国家“软贷款”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

报告认为,澳大利亚无法承受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沃利斯说,该地区正面临迫在眉睫的潜在威胁,而澳大利亚缺乏明确的外交战略,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削弱。她表示,作为该地区的主要安全合作伙伴,澳大利亚的战略利益就是确保没有“针对西方的怀有敌意的势力”在此建立战略立足点,如发动攻击,或威胁到澳及其盟友的海上利益。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雪珥2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发表上述报告的ASPI并非严肃智库,大多数经费都来自美国或澳大利亚国防部,不少赞助则来自美欧的军工企业。中国对外援助不带任何附加政治条件,这是西方对华攻击的靶点之一。对于西方主流来说,对外援助就是当然的政治工具,只是用民主、人权之类的说辞进行包装。

雪珥说,南太岛国无论在自然资源、还是在战略资源上,都非常重要。二战后,澳在南太地区扮演着主导角色,但与南太诸国的关系十分微妙,南太一些国家对澳也有排斥心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