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近期,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尤其是这个周末。朝鲜15日举行了金日成诞辰105周年阅兵式,展示了3款中远程/洲际导弹,并在16日早晨再次试射导弹。在“三八线”之南,韩国除了高度关注朝鲜的动向,也拉来美国助阵,美国副总统彭斯为期10天的亚洲巡访第一站就是韩国,此外,从东南亚驶来的“卡尔·文森”号(CVN-70)航母打击群也已抵达朝鲜半岛海域。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7日抵达朝韩非军事地区附近一处军营进行访问。

据悉,彭斯的父亲曾参加朝鲜战争,获得一枚铜星勋章,当年授勋的日期也刚好是4月15日。而此次也是彭斯第一次前往韩朝边境。

彭斯也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以来到访韩国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特朗普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美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先后于2月和3月访韩。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朝韩非军事地区附近一处军营进行访问。

近期多艘美航母或会师半岛海域

据韩国报道,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已于14日抵达朝鲜半岛东南公海海域。

本月8日,原本正在前往澳大利亚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从新加坡掉头北上,前往朝鲜半岛方向。此前,该舰刚刚参加了韩国东部海域举行的“秃鹫”韩美联合军演。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

另据日本媒体12日报道,停靠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里根号”(CVN-76)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及4艘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将于四月底开往韩国周边海域。如此一来,美国太平洋地区航母战力的一半将出现在朝鲜半岛周边。

此外,另一个母港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航母, 尼米兹号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编队训练, 在完成既定的训练项目后,也将出港,横穿太平洋。报道说,未来几个月,在朝鲜半岛周边海域,有可能出现双航母,甚至三航母同时出现的情形。

据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17日透露,韩美正在就“卡尔·文森”号参加韩美联合军演的方案进行商讨。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和“尼米兹”号(CVN-68)航母也将于下周初抵达半岛战区。该人士介绍称,美国把3艘航母移师一个战区实属罕见,凸显了美国现下对朝鲜的态度。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以行动表现出抗衡朝核的意志,预计美国新政府继续会采取与历届政府完全不同的对朝政策。

2010年底,当时因为延坪岛炮击事件, 美国也曾紧急调派了里根号、华盛顿号和卡尔•文森号三艘核动力航母赶赴东亚海域。此外,美军近期还在冲绳美军基地部署了侦察机WC-135,这种侦察机能够收集大气中的放射性微粒子,从而判断附近是否发生了核试验。

迄今为止,朝鲜已经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包括去年进行的两次,而美国一直在关注它是否试图进行第六次核试验——那将被视为比试射导弹更具挑衅性。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朝鲜首次展示外形类似俄“白杨”导弹的新型洲际导弹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朝鲜首次展示的一种与中国东风-31导弹外形类似的固体燃料远程或洲际导弹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朝鲜展示的新型中远程导弹,尺寸明显大于“舞水端”,从外形上来看似乎是截短的“火星13”导弹

美方: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

16日,在朝鲜发射导弹失败之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6日称,特朗普不会让朝鲜有能力威胁美国。

正在阿富汗访问的麦克马斯特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朝鲜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导弹,但以失败告终,导弹刚刚发射就发生了爆炸。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

麦克马斯特称朝鲜的这次试射是挑衅行为,造成不稳定和威胁。他说。虽然我们并不想以任何方式通报我们将会如何对某些事件作出反应,但显然,总统已决心不会让朝鲜有这种威胁美国的能力。我们的总统会以最符合美国人民利益的方式采取行动。

麦克马斯特称,国际社会已达成共识,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他不会让美国与自己的盟友和伙伴在该地区遭受敌对势力的核武威胁。

麦克马斯特表示,我们正在与盟友和伙伴共同努力,开发一系列应对选项。他说,特朗普已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整合国防部、国务院和情报机构的相关工作,当朝鲜这种不稳定的行为继续下去的时候,为特朗普提供选择并做好准备。

尽管特朗普此前表态称,他愿意由美国“单独”解决朝鲜问题,但麦克马斯特昨天明确表示,目前阶段美国注重中国对朝鲜施压的能力。尽管美国依靠盟友,但他补充说:“我们也不得不依靠中国领导层。我的意思是说,朝鲜在中国的压力面前非常脆弱。朝鲜80%的贸易来自中国。他们的全部能源需求是由中国满足的。”

美国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

美联社14日援引多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为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特朗普的幕僚们考虑了一系列政策选项,既包括军事打击、推翻朝鲜政权,也包括承认朝鲜是核国家。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特朗普政府最终选择向朝鲜增加压力。《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同意这一名为“极限施压”的新政策。

报道说,“极限施压”旨在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让朝鲜停止导弹和核活动,并不寻求政权更迭,如果朝鲜改变其行为,美国将与朝方接触。按照白宫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对朝政策目标是无核化,不是“政权更迭”。

也有官员指出,如果朝鲜进行第六次地下核试验,特朗普政府已经备好各种应对方案。

早些时候,特朗普捍卫了他上周的决定,即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显然把自己在外汇政策上的逆转与中国愿意在朝鲜问题上与美国合作挂钩。

朝鲜半岛会战争?美副总统彭斯访三八线 美三艘核航母下周抵半岛

特朗普发推特

“在中国与我们合作对付朝鲜问题的时候,我为什么要把中国称为汇率操纵国?我们将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他发表推文表示。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