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13号,驻阿美军向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藏匿处投放了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大型空爆炸弹,这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这种炸弹。14号,美方公布了投放“炸弹之母”的画面。

14号,美国军方首次公布了驻阿美军向极端组织隧道投放GBU-43大型空爆炸弹的画面。

美军公布"炸弹之母"爆炸画面 威力相当于11吨TNT【图】

阿国防部:炸死至少36名极端分子

阿富汗国防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驻阿美军投放的大型空爆炸弹炸死了至少36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摧毁了3处极端组织的藏匿点、多处掩蔽壕和隧道以及大批武器弹药等。声明称,没有平民在此次袭击中受伤。

美军公布"炸弹之母"爆炸画面 威力相当于11吨TNT【图】

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尼科尔森14号举行记者会,他在回答有关大型空爆炸弹的使用时机时表示,过去一年,驻阿美军与阿富汗部队对极端组织的藏匿之处保持高压态势,使其活动范围缩小了约三分之二。这些行动一直在进行,并不是本周才开始。

尼科尔森:“技术上合适”选择“炸弹之母”

尼科尔森说,今年3月初,驻阿美军与阿富汗部队在楠格哈尔省南部对极端组织进行联合清剿行动。此次使用这种武器的时机,是在技术上应对合适目标的选择。

尼科尔森强调,从技术层面来说,这种武器是最适合的。他说,敌人修建了掩蔽壕、隧道和密集的雷区。这种武器用来减少这些障碍,有利于继续展开行动。

“炸弹之母”究竟是何“杀器”

GBU-43/B炸弹为什么被称为“炸弹之母”,因为它是美军现有威力最大的非核炸弹之一。那么这个“炸弹之母”到底有多大威力呢?

美军公布"炸弹之母"爆炸画面 威力相当于11吨TNT【图】

“炸弹之母”长约9米,重约9.5吨,内部装药8.2吨,是美军现役威力最大的常规武器之一,其爆炸威力相当于11吨TNT。因为威力巨大,美军戏称它为“炸弹之母”。 它于2003年第一次进行试爆,这次是第一次用于实战。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坎西恩表示,“炸弹之母”非常适合打击地下隧道。它可以通过爆炸产生的剧烈冲击波,渗透进隧道内,造成杀伤。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马克·坎西恩:它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武器,非常重,只能被运输机投放。它可以产生剧烈冲击波,从而能深入隧道。如果是很深的隧道,一些常规武器无法达到那种深度,需要这种专门的武器。美国制造了大约15枚这样的炸弹,数量不算多,只在特别情况下使用。

据军事专家介绍,“炸弹之母”在爆炸的时候会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在爆点周围形成短时间低压缺氧状态。爆点附近的人员即使有掩体防护,也会在缺氧窒息的同时,被迅速抽干肺内空气,在巨大痛苦中死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