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军撞船事故频发重创“无敌光环”美媒:成大国衰落征兆

美媒称,几十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彰显实力的首要标志。从韩国到日本到关岛的诸多基地,以及装备先进武器的舰队,在切实地提醒该地区的朋友和敌人,这个国家是何其的强大与警觉。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3日报道,“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8月21日颓然驶入新加坡海域的画面,对美国的这一形象构成了极大伤害。这艘导弹驱逐舰在凌晨与一艘油轮相撞,船体被撞出一个大洞,10名水兵失踪。

麦凯恩号事故后续 美军撞船事故频发 美媒:成大国衰落征兆

资料图片:发生碰撞事故的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新华社发

美国海军于8月22日表示,潜水员在已进水的船舱内发现了部分失踪人员遗体。美国海军8月21日发布的声明称,海水涌进了船员的就寝区、轮机舱和通讯设施。

报道称,8月21日的撞船事故发生之时,华盛顿正处在混乱之中,美国的亚洲盟友质疑了这个国家对该地区的重视程度。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誓称要让外交政策向亚太地区倾斜,加强军事存在,降低关税,不过收效甚微。相比之下,特朗普则已经暗示要后撤,就贸易壁垒以及美国驻军的开销问题对美国的老朋友发起过挑战。

目前,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遭遇的一系列意外,也引发了外界对其行动的质疑。第七舰队尤为引人关注,其总部位于日本横须贺,美国在那里运营着一个大型海军基地。

报道称,8月21日发生这起意外的两个月前,另一艘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艘货轮相撞,导致7名水兵死亡。今年5月,导弹巡洋舰“张伯伦湖”号与一艘韩国渔船相撞,但没有造成伤亡。再往前推三个月,另一艘这样的巡洋舰“安提坦”号在东京湾搁浅,致使1000多加仑液压油在横须贺附近外泄。

马尼拉德拉萨大学的政治分析专家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恩说:“这让美国国内愈发担心,在日益处于四面楚歌境地的特朗普政府治下,权力机构内部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

报道称,作为对频繁发生意外事件的回应,美国海军已经要求就第七舰队的行动展开广泛调查,美国海军在世界各地的所有舰只都将暂停行动一到两天,以便重新评估船舶驾驶情况以及其他基本要素。

日本媒体担心的是,美国海军实力被削弱,对于美国保护日本的能力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韩国,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此次相撞引人质疑五角大厦在该国部署一种新型导弹防御系统之举,还有一些开玩笑说,敌人派出货柜船就能把美国的驱逐舰搞残。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院长的廖振扬,近日在《海峡时报》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表示,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心不在焉的大国”,华盛顿的混乱已经“损害了美国政府就全球事务进行战略思考的能力”。

廖振扬表示,美国的领导地位因此受到损失。

报道称,最近的美国海军撞船事件可能会刺激一些美国盟国增强自己的军队。今年早些时候,泰国军政府大幅度增加了军费,通过了一项向中国订购潜艇的交易。

亚太安全专家塞耶说:“美国海军依然很强大,但其无敌光环已经受到重创。美国在该地区的信誉受到重大打击。”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