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韩国大选最新消息 韩国大选民调逆转 “黑马”安哲秀什么来头?

(安哲秀或成为韩国大选中的一匹黑马)

综合外媒报道,距离韩国大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选阵容基本呈现五党(韩国自由党、正党、共同民主党、正义党和国民之党)逐鹿的特点。而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和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的较量备受关注,根据Korea Research 4月9日最新的民调显示,安哲秀以36.8%的支持率居首,首次赶超文在寅(支持率为32.7%)。

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文在寅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遥遥领先。而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不参选后,安哲秀的支持率为10.9%。韩国代总统黄教安3月15日宣布不参选后,他的支持率也仅仅增长了约1个百分点。

为何才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安哲秀的势头就如此迅猛?

大选格局演变,安哲秀得到额外支持

目前来看,安哲秀是得益于总统选举格局的转变。4日,韩国各总统候选人党内预选落幕,在共同民主党党内预选中,安熙正败选于文在寅。但是,支持安熙正的这一部分力量并未转向文在寅,相反,转向了与安熙正政治光谱相似的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

安熙正、安哲秀和文在寅三人同属左翼(或称进步派),比较而言,安哲秀、安熙正主要是左翼偏中,文在寅属于更为激进的左翼。以对待保守派势力的态度为例,两者的立场非常鲜明,前者主张“大联政”,联合保守派和进步派的力量。文在寅则坚持“小联政”,要求对保守派进行清算。

毋庸置疑,安哲秀的这种主张必然会吸引大批中立派和保守派选民以及部分左翼选民的支持,据悉,安哲秀从安熙正的拥护势力中分得了56.4%的支持率,文在寅只获得了17.9%的支持率。加之保守派目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很难指望正党和韩国自由党对抗文在寅,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他们只能转向支持安哲秀,因此,他的支持率突增。

安哲秀加大攻势

安哲秀在不断加大拉票活动,打出了“国民的国家”口号,更加注重国民本身的力量,是一种亲民的姿态。此外,他还视察军队并承诺加强安保,频频现身身雾霾对策活动,8日,他表示今后要将治理环境勿扰问题上升到“国策”高度,并提出具体解决政策,例如取消正在建设中的火力发电站等,提出的主张都很有针对性。对于外界比较关注的改革财阀问题,安哲秀认为应该取消财阀的特权,加强贪污罪的惩罚力度,不赦免腐败的企业人士。

安哲秀的主要支持者是中老年人群体,他现在也意识到了年轻群体的重要性,例如提出要为各个背景的年轻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受邀参加韩国私立大学校长协会的恳谈会,就第四次革命时代、韩国的未来以及教育的三大改革方向发言,主张建立最顶尖的人才储备库,为青年实现梦想创造条件。这些主张都是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也能迅速补齐自己之前的短板。

其他政党总统候选人,例如韩国自由党候选人洪准杓、正党总统候选人刘承旼也都积极就内政外交问题发声。洪准杓在朴槿惠被正式批捕后称,民众应该原谅朴槿惠,韩国需要一位具有决绝领导力的强人。刘承旼则主张考虑重新在韩部署战略核武器等。

文在寅则早在1月就提出了自己的经济主张,就亲信干政门提出了“清算积弊论”,不过,随着选战的深入,选民很难感受到新意。此外,他为了赢得党内初选,与安熙正等人有内讧。当各方都在马不停蹄地拉票时,文在寅仍没有摆脱此前的状态,这也导致他的支持率停滞不前,现在被安哲秀赶超。

韩国大选最新消息 韩国大选民调逆转 “黑马”安哲秀什么来头?

(安哲秀造访韩国军队)

安哲秀政治清白

从安哲秀本身来看,他是一名商人,并非出身政坛,也没有任何从政经历,政治上更加清白。在此前的竞选活动中,例如2011年的首尔市长选举和2012年的总统选举中,他展现出来的“为大局让步”的精神曾引发韩国政坛的轰动,给选民也留下了一个好印象。

而文在寅与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曾出任总统民政事务首席秘书。考虑到韩国是一个讲究人情的社会,他很可能也建立起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韩媒在近日来还爆料文在寅的儿子享受军队特惠的消息。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判定这是虚假消息,但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尤其是文在寅当初也曾激烈抨击朴槿惠,如今,他难逃丑闻,选民自然也会有所摇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