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萨德最新消息 所谓美考虑售台萨德和F35或只是谈判筹码而已

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计划售台萨德系统的传闻最近甚嚣尘上,最新一宗出自日本读卖新闻。读卖官网昨天标题斗大写着,美国正在考虑新的对台军售,目标在今年夏天进行交易,内容包括萨德系统及历任总统不同意出售的新型战斗机,总金额将会创下新高。

文章指出,“习特会”即将于本周举行,有关军售传闻给“习特会”带来困扰,各种猜测纷起。读卖所称“美国已将尖端战机F-35与战区高空防御系统(THAAD)列为对台出售标的”,是愚人节的新闻、虚假的警报,还是真的狼来了?美方不作澄清,传言将不会消弭。

根据读卖报道,特朗普政府的对台军售方案,“美台双方已进入台面下的交涉”,其中包括F-35战机和萨德系统;针对台湾计划自制潜舰但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美国也准备对台技术移转。据称白宫将在“习特会”后全面审议向台湾出售武器,并且华盛顿和台北之间的工作层面可能已经拉开序幕。

如果上述军售方案落实,那将如一些评论所称,“美国送你子弹,助你内战,是要台湾当炮灰打第一枪。”上月在全国两会上,大陆军方人士曾公开警告,“美国在台湾部署萨德之日,就是我们解放台湾之时”。有韩国的例子,美台应十分清楚大陆的立场、底线。

美国敢卖?台湾敢买?这是有疑问的。美国继续对台军售无法阻止,今后一定还会发生,但所谓特朗普考虑售台萨德系统、售台尖端战机F-35,则可能只是谈判筹码而已。当然,大陆断不能掉以轻心,应多想想一旦狼真的来了怎么办。

萨德最新消息 所谓美考虑售台萨德和F35或只是谈判筹码而已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中将在2017两会期间提及“台湾要部署萨德?他敢?那就是解放台湾之日!

为什么说台湾如果采购萨德就是触碰敏感的“红线”?有人说韩国部署萨德引起中国强烈反制,是因为之前韩国没有部署过类似的反导监视雷达。但是台湾地区不同,为美国弹道导弹提供防御拦截支持的“铺路爪”雷达早就部署了。

2012年美国在台湾部署“铺路爪”,台耗资13.8亿美元。台军方宣称,铺路爪雷达探测距离可达5000公里,可为台湾提供“战略纵深”。仅从探测距离上看,铺路爪似乎更厉害,但实际上,更加先进的萨德还有不少铺路爪不具备的优势。

第一,从大体上说,铺路爪是警戒雷达,只能提供目标位置和速度的大概信息;而萨德是跟踪雷达,可提供目标位置速度的准确信息。只有目标位置信息精确,拦截导弹才知道应该往哪里打。

第二,从原理上看,铺路抓雷达的波长是几分米到一米,频率几百兆(P波段),大致相当于早期GSM通信系统的波段,其长处是探测距离远(5000公里),但精度低,只能作为早期预警,不能向反导弹系统提供射击参数(火力控制)。

萨德的雷达波长比铺路爪要小一个数量级,频率高一个数量级(X波段),精度更高,最大优点是可以向反导系统提供足够准确的射击参数;当然,作用距离略低(2000公里)。

第三,铺路爪雷达位置是固定的,探测角度也是固定的,隐蔽性差。萨德的雷达是机动式,可在任何需要的地方部署。

台湾铺路爪雷达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产品。据说,在铺路爪偷窥中国大陆一年之后,我们直接在福建距其240公里的地方部署了大型相控阵雷达,不但可以监控台海,还可以直接干扰铺路爪。与大陆21世纪研制的新型雷达对抗时,铺路爪信号处理能力不够好,无法摆脱大陆雷达的追踪干扰,加之部署位置固定,双方仅距240公里,简直就是“脸贴脸”发射干扰。

而萨德2008年才装备美军,又是陆基机动雷达,必须要开机才可知其方位,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陆基机动反导探测雷达之一,而X波段走的比较直,更多时候是对着天空照,如果想地面干扰效果就差些,而且萨德本身的抗干扰能力也不错。

所以,萨德跟铺路爪技术水平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这就是为什么北京认为萨德威胁巨大,而不是很在意台湾的铺路爪。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