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修建的中国熊猫馆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作为中外友好的使者,两只中国大熊猫“武雯”和“星雅”即将于4月12日抵达荷兰,并入住欧维汉兹动物园。为了迎接大熊猫的到来,该动物园已经修建了号称“史上最漂亮”的熊猫馆。那么,这个大熊猫馆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中荷将如何开展有关大熊猫方面的科研工作?当地民众又是如何欢迎大熊猫的?

大熊猫毛绒玩具、大熊猫冰激凌、大熊猫糖果、大熊猫旗帜……当记者5日走进位于荷兰中部的雷嫩市时看到,无论是在商铺里,还是大街上,随处可见和中国大熊猫有关的设计。随着中国大熊猫即将入住位于雷嫩市的欧维汉兹动物园,当地掀起了一股“熊猫热”。当然,最高兴的还是动物园园长德兰格先生,他说:“我们今天非常非常高兴,因为再过一个星期,大熊猫‘武雯’和‘星雅’就要抵达我们动物园了。你可以想象,那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特殊的时刻,因为经过了长达16年的等待,这个时刻终于来到了。”

从2000年起,欧维汉兹动物园就开始运作中国大熊猫旅居荷兰的项目。直到2015年10月,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访华期间,在中荷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签署了《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决定向荷方提供一对圈养繁殖的大熊猫,用于双方在欧维汉兹动物园实施合作研究项目。预计这对名为“武雯”、“星雅”的大熊猫将在欧维汉兹动物园生活15年。

说到大熊猫终于能够成行的原因时,德兰格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目前中荷两国关系非常友好:“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和荷兰的关系非常好。我知道大熊猫象征着各国之间的友谊,所以中国把这件具有象征意义的礼物送到荷兰,这表明两国的关系很好,合作也非常好。”

在确认大熊猫即将前往荷兰的消息后,欧维汉兹动物园立即着手修建熊猫馆。从开始设计到施工建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座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熊猫馆已经矗立在动物园内。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镇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宋国祥说:“整个设计是按照中国北方园林,具体说是故宫的宫殿格式建造的,所以这里用的琉璃瓦是北京故宫的琉璃瓦厂生产的琉璃瓦,里头的大木结构是按照北方的设计施工,在国内组装好后又拆散,运到(动物园)后再重新组装的,所以是原汁原味的。包括这里的石头和青砖,无论是地面上的,墙面上的,甚至建筑物上贴的石块都是中国来的,除了砂浆、水泥是这里的,其它都是中国的。”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仿照故宫建造的中国熊猫馆

这座熊猫馆总面积为9000平方米,熊猫的生活区面积达3400平方米,总投资大约700万欧元。其中不仅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熊猫室内活动区,而且还有储存竹子的冷库、诊所,甚至还为大熊猫将来可能怀孕产仔预留出产房。此外,熊猫馆内还为游客准备了餐馆和礼品部。这座堪称豪华的熊猫馆被中方验收团队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熊猫馆”。

再过几天,中国大熊猫就要入住这座漂亮的熊猫馆了。欧维汉兹动物园不仅期望大熊猫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而且更希望游客能了解大熊猫这种独特的濒危动物。专门负责大熊猫馆的园区主管范德科尔克说:“我们认为大熊猫的项目非常有趣,这也是我为什么在这里的原因。因为大熊猫代表保护大自然的大使,而保护天然的习性对教育参观者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熊猫能加入我们的动物园非常重要。”

记者还了解到,欧维汉兹动物园还和研究生命科学的著名高等学府瓦格宁根大学展开合作,共同进行有关大熊猫的科研项目。

大熊猫即将到来的消息也激发了商家的设计灵感。记者乘坐一辆由老校车改装的大熊猫游览车在动物园所在的雷嫩市转了一圈,不仅看到许多商店的橱窗里摆放了大熊猫的毛绒玩具,而且还品尝了特制的大熊猫冰激凌和蛋糕。雷嫩市市长范德帕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大熊猫进驻雷嫩将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我希望有很多人、很多游客来雷嫩,现在有很多店主都在做和大熊猫有关的生意,这真是一件大事情。另外,我也希望人们能看到雷嫩的另一面,不仅仅是动物园,而且还有自然风光。”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大熊猫室内活动区域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大熊猫室外活动区域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中国熊猫馆内的产房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中国熊猫馆内的餐厅

荷兰各界做足功课 迎接中国大熊猫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国家有哪些?

由校车改造的熊猫游览车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