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8号表示,高度重视日前旅法中国公民与警察冲突遭击毙事件,第一时间向法方了解情况,向死者家属提供帮助,并要求法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而当天再有华人在警察局外示威。

入夜后,聚集的示威华人越来越多,全副防暴装备的巴黎警察,就组成人链、以盾牌阵戒备。但经过前一晚的冲突,这次示威相对和平。 

示威从白天开始,民众聚集到巴黎19区的警察局外,他们高叫口号,要求警方严惩枪杀中国公民的警员,并释放前一晚被拘捕的示威者。

死者外甥:平民在家中被警察枪杀,这是不公平的,因此我们想找出真相,我们要求真相,我们会举行烛光会,当然最重要是找出真相。

也有其他华人指出,就算案中户主构成威胁,警方要制伏他或者缴械都有其他手段。

示威团体的发言人表示,事发时警员没穿制服,所以死者不想开门,但警方破门而入,不发一言就向户主心脏开枪。

但警察工会发言人表示,死者曾三度袭击警员,一名警员肩部受伤,所幸身穿防弹衣,所以伤势没有大碍,他强调警员是在别无选择之下才开枪将他击毙。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布公告,促请法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安全。使馆28日再次向法国内政部长外事顾问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而法方表示多个政府部门都在跟踪此事,已经展开内部和司法调查,承诺将尽快完成调查程序,早日公布真相,同时呼吁旅法侨界保持冷静。

延伸阅读:

旅法华侨巴黎家中命丧警枪下 华人悼念示威35人被捕

巴黎华人再次示威 巴黎19区3·26事件始末35人被捕

当地时间3月26日20时左右,巴黎东北近郊第19区,一户华人居民家被反犯罪大队警察闯入,56岁的中国浙江青田籍华人、5位孩子的父亲刘少尧被警察开枪打死。

27日晚21时许,200名左右来自附近华人社区的示威者,聚集到19区警察局门前进行抗议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据《巴黎人报》援引警方的说法,冲突导致一辆警车被点燃,35名示威者被捕。

1

家属:未警告就开枪

对于“3·26”事件,警方和死者家属有着截然不同的说法。家属表示警察一进门未按照法国法律规定警告两次以上,就开枪射杀父亲。而警方表示是刘某用剪刀切伤了一名警察后,警方才开枪还击。但是因为是便衣,所以没有执法记录仪器。

据法新社报道,警方称26日接报警后介入一起位于巴黎19区的家庭纠纷,门开后一名男人持一冷兵器袭击警察,另一名警察为了保护同事而开枪,袭击者重伤而亡。

而死者的女儿则称,3月26日晚8点左右,当时她父亲正在厨房里用剪刀杀鱼,楼上发出非常嘈杂的声音,她父亲忍受不了,剪刀没放下就上楼理论。因为其父亲当晚喝了酒,说话很大声,导致楼上法国邻居报警,报警时他已经下楼继续回厨房杀鱼。过了一会门口有人急切敲门(后确认是两男一女三位便衣警察,但在法国有人冒充警察犯罪),他们没有开门。

“当时我爸爸也不想让警察进来,之后警察按门铃几分钟我们没有开,我爸在厨房杀鱼,所以手上刚好有剪刀,警察之后就破门而入,刚好我爸在门那里,我妹妹也在我爸爸旁边。我爸爸就被门打到,倒退了,警察当场马上向我爸爸开枪。一切的过程我两个妹妹都目睹了。我爸爸几秒的时间就死亡了。开枪后我妹妹就被轰进房间了。”刘某的大女儿说道。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