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国中兴通讯本月初与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调查案件和解后,美国商务部29号发出声明,把中兴从出口限制名单中移除。 

中兴早前承认违反美国禁运规定向伊朗出口受管制产品,以接近10亿美元罚款跟美方和解,是美国历来最大宗违反出口管制罚款。但美方同时把中兴前任首席执行官史立荣列入黑名单,施加严厉限制。美国商务部认为,史立荣涉及批准绕过出口管制,把受管制器材运往伊朗。

中兴被罚10亿美元后 被移出美国出口黑名单 中兴为何进美国黑名单

延伸阅读:

中兴通报美政府限制措施详情:四家公司进黑名单

中兴通讯今早通报了被美国政府实施出口限制的详细情况:包括中兴三家实体公司在内的四家公司成为限制对象。继3月7日通报美政府拟实施限制之后,中兴通讯 3月9日早间在一份公告中称,获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已于2016年3月7日决定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上市主体)以及 ZTE KangxunTelecommunications Ltd.(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ZTEParsian(中兴伊朗有限公司)、Beijing 8-Star International Co.(北京八星有限公司)加入实体名单(“决定”)。

根据该决定,自2016年3月8日起,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xport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下的产品供应商须申请出口许可才可以向中兴通讯上市主体及前述另外三家公司供应该等产品,并实行否决性假设的许可审查政策。

中兴通讯表示,截至本公告之日,该公司一直并将持续积极配合美国相关政府部门调查,并积极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以寻求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就该决定项下的限制措施对本集团的业务和经营的潜在影响进行全面的评估。

在受限制的四家公司中,三家是中兴通讯的实体公司,另外一家名为Beijing 8-Star International Co.的公司,根据此前外媒报道,是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中国公司。

2012年,有外媒报道中兴已同伊朗前述价值百万美金的合同,合同规定中兴将向伊朗最大电信运营商伊朗电信(Telecommunication Co of Iran)提供美国顶级科技公司的硬件和软件。

报道中称上述美国顶级科技公司包括微软、IBM、甲骨文、戴尔,但后者均表示不知道有伊朗合同一事。

美国商务部此后针对此事开展调查,调查的焦点在于中兴是否从前述顶级科技公司中获得了产品,并将产品卖给了伊朗。

外媒称,美国商务部最终获取了一份中兴内部资料,内容有关前述向伊朗出口的计划,但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拒绝评价中兴是否执行了这些计划。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