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3月28日,12强赛A组第7轮伊朗VS中国一战将在德黑兰上演。目前,正在德黑兰备战的国足面临天气、训练场地、魔鬼球场、历史纪录等诸多不利条件,但外界对国足依然抱有信心,因为我们有里皮。但里皮是否真能再次显现神奇?要知道,伊朗目前的主帅奎罗斯同样堪称世界级名帅。此番伊中之战的对决,很大程度上要看里皮和奎罗斯之间的斗法。

国足不畏客场刁难

抵达德黑兰的国足连续两天均在伊朗足协安排的“伊朗国家足球学院”的训练场进行了两次赛前训练。该场地的草皮凹凸不平,对国足的技战术训练带来了明显的影响。但伊朗足协方面称实在没有更好的场地供国足训练,之前叙利亚和韩国来这里比赛时也是在同样条件下训练。这几年亚冠联赛,凡是来德黑兰作赛的俱乐部球队也都是在这里训练的。

尽管训练条件不佳,但里皮团队认为这并不会影响国足的比赛,因为28日作赛的阿扎迪体育场草皮条件是一流的。在短短的几天备战时间里,更重要的是心态调整和体能恢复,至于战术其实在国内时已准备好了。

德黑兰当地连日阴雨,25日在国足第一次训练的时候甚至飘起了小雪,气温骤然下降。中国之队官方网站甚至引用了唐朝边塞诗人岑参所作《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名句:“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三月仍飞雪”来形容这一苦况。不过,昨天德黑兰的飘雪已经停了,中国足协随之发布了中伊之战的海报,海报主题为“笃志”,寓意国足无惧困难,继续保持在魔鬼客场奋勇前行的自信。

伊朗主帅及时留任提士气

作为葡萄牙青训教父、曾经执教过曼联、皇马等豪门俱乐部,在多个国家有过主帅经验的奎罗斯,可以说是目前伊朗足球的头号功臣。从2011年至今,奎罗斯已经担任了伊朗主帅6年,是亚洲足坛有史以来担任一国主帅时间最长的外教。

今年年初,由于与执教伊朗国内联赛球队波斯波利斯的前鲁能主帅伊万科维奇发生矛盾,奎罗斯曾经向伊朗足协主席递交了辞呈。不过伊朗足协最终强力挽留了奎罗斯。在本次伊朗队的集训名单中,奎罗斯也招入了大量的波斯波利斯的球员,原本外界担忧的内讧并没有发生。对于国足来说,这当然不是好消息。

伊朗队目前4胜2平积14分排名A组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12强赛至今6场比赛一球未失,凭借5个进球赢得4场比赛,其中主场两战全胜。目前伊朗已经取得了世预赛客场连续9场不败,伊朗也连续4年稳居国际排名的亚洲第一,这和奎罗斯的功劳是分不开的。在上轮1比0客场击败卡塔尔之后,奎罗斯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肯定了里皮的能力,他认为里皮上任后正让中国男足发生质的改变。但展望主场一战,奎罗斯认为伊朗队只要做好思想准备,一定可以击败对手,更加接近出线的目标。

奎罗斯和里皮首次PK

虽然没有拿过世界杯冠军,但奎罗斯也带领葡萄牙和伊朗队参加了2010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他本身在欧洲俱乐部执教的经验也不比里皮差。奎罗斯和里皮以往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执教时从未有过交手记录,因此这次在德黑兰两人将首次PK。

虽然两人没有直接交手,但在亚洲执教之后,两人对亚洲足球发展的理念完全不同。里皮当初认为亚洲足球水平要提升就必须重视亚冠联赛,因为每个大洲的足球发展都是依托在俱乐部比赛之上的。但奎罗斯的观点相反,他认为亚洲足球不能模仿欧洲之路。为了亚冠联赛追求极端利益,亚洲某些俱乐部可以调换赛程、可以疯狂聘请超高水平外援的这些方法,只能是让亚洲足球进一步的倒退。

目前,伊朗联赛球队共有4队参加亚冠,其中两队列小组第一,两队列小组第三,整体实力是西亚赛区之首。奎罗斯认为伊朗俱乐部的水平在亚洲并非最强,但伊朗目前在欧洲的很多球员实力不俗,因此这些球员的能力保证了伊朗队目前的亚洲地位。这次伊中之战,奎罗斯将以挑战里皮的方式来证明他的观点。

延伸阅读:国足VS伊朗前瞻:平局即属历史突破 进攻求快灵

国足客战伊朗海报

国足客战伊朗海报

北京时间3月28日晚20时,中国国家男足将在12强赛第7轮赛事中客场对阵伊朗。国足主场战胜韩国的结果刚刚振奋了中国足球,面对伊朗这势头强劲的亚洲第一强队,国足要努力延续气势,力争在客场拿到积分。

国足正上进 目标再拿分

3月23日,国足凭借“福将”于大宝的入球在“福地”长沙1-0战胜韩国,该场比赛令人振奋的不仅是“福”,国足取得了12强赛的首胜,也是里 皮执教后的首胜,更是国足在世预赛历史上对韩国队的首胜。国足通过积极表现延续了争夺小组出线权的理论希望,振奋了国人,经过小组赛上半程令人遗憾的走势 后,中国足球就通过这场胜利营造出了努力奋进的氛围,显然这种氛围是很难得的。

气可鼓不可泄!在取得激昂胜利的5天后客战伊朗,首先就看国足能否在精气神与技战术上延续亮色。针对连战韩伊的赛程,里皮提出了“两战拿4分” 的目标,如果能够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国足通过反扑争抢出线权的希望将大幅增加。这场国足要努力延续气势的比赛,就是以拿分为根本目标,为根本的评判标准。

战胜韩国之所以令人振奋,同曾经的中韩交锋史相关,也同韩国队是现世界排名第2高的亚洲球队相关,根本原因就是向这样的对手争胜是很有难度的。接下来要对阵伊朗,比赛的难度可以说较之对韩国一战还要更大。

平局即属历史突破

伊朗队现世界排名第33位,是亚洲区排名最高的球队(韩国队世界排名第40,中国第86)。12强赛的前6轮赛事中,伊朗队4胜2平豪取14分的战绩充分对应着世界排名,在A组强势领跑。

中伊交锋的历史记录也体现着伊朗的优势。自1976年亚洲杯0-2负伊朗起,国足对伊朗5胜7平12负。包括去年9月6日小组赛第2轮主场 0-0战平伊朗那场比赛在内,国足在世预赛5次对阵伊朗的战绩是1胜1平3负。给很多中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是:1997年世预赛“史上最强国足”至国足 成功拿到2002世界杯门票的周期内,中国队曾打出过3场被伊朗队单场攻入4球的惨败。在号称“十万人体育场”的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国足5次出战全部落 败。

上述这些情况充分表明了国足此番客战伊朗的难度,如能拿到平局就属于历史性突破,就属很难得的结果。那么国足能否迎难而上,再次给国人带来惊喜呢?

自助者天助 伊朗“松口气儿”?

难度很大,但周边事态在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类似于40强赛最后一轮时“好兄弟帮国足”的情况似乎又在出现,在国足战胜韩国的同时,小组赛其他 比赛也形成了有利于国足的结果:排名小组第3的乌兹别克斯坦被叙利亚点球绝杀,积分停滞在9分,国足追赶的希望放大了;伊朗战胜卡塔尔,间接帮助国足将小 组垫底位置转给了卡塔尔。

还有潜在中对国足更为有利的情况:伊朗战胜卡塔尔后积分提升到14分,领先小组第2韩国队的优势扩大到4分,出线前景基已明确,加之一些其他因素,伊朗队在对阵中国队时是有资格也有充足余地“松口气儿”的,这很可能会提升国足的抢分概率。

小组赛第2轮国足主场战平伊朗一战,是国足在里皮接管教鞭前打的最显平稳的一场12强赛事,这不仅同国足该场的部署与发挥有关,也同伊朗队当前的技战术、状态与投入度等有直接关系。

展示水准 国脚要继续争气!

曾经的伊朗队更突出于刚猛、大开大合的“铁骑印象”,但在体现冲击力与激情时往往会出现“杀敌三千、自损八百”,而如今的伊朗队显然发生着变化,这正通过其将5个进球转化为6轮14分的成果来体现,尤其是0失球的数据。

因此可以说,国足主场平伊朗那看似波澜不惊的场面不是偶然的,同双方都不盲动的自我定位有直接关系。接下来转为国足客战伊朗,伊朗队在主场是否 会向国足摆出强者姿态很值得关注,国足则必须以稳定防守为根本,伊朗队前6轮的得失球数据已表明,一旦伊朗先取得入球,很可能就将直接敲定比赛结果。

在同韩国一战中,以恒大球员为骨干的国足防守体系发挥较好,冯潇霆、张琳芃、曾诚与郑智等人都体现出了水准与关键作用。国足首发中唯一有身高的 前场球员于大宝取得头球入球,其他前场球员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个人与整体配合的快、灵。面对个人能力至少不在韩国之下(以中韩战韩国队体现出的水 准),个人硬度与冲击力还在韩国之上的伊朗队,首先将对国足的个人能力继续形成考验。

这是比赛主要看点,也是广大球迷的期待:如果中国球员能在对阵亚洲前两位的伊韩两队时持续体现出个人能力,某位甚至某几位球员持续闪光,那对于中国足球的自信心与形象建设非常有利。

抗压别犯错 进攻求快灵

阿兹蒙名头甚响,贾汉巴赫什、古钱内贾德等中前场球员个人能力与经验兼具(均效力欧洲联赛),国足防守中的协防保护与个人发挥是同等重要的。如 今的伊朗队喜欢也擅于去把握对手的失误,因此减少自身失误、杜绝不必要的错误对国足非常重要。伊朗那习惯性爆满的十万人体育场很容易激发球员情绪,国足则 要尽可能阻止对手起势,这同能力相关,也同心态相关,要体现出抗压能力,避免斗气犯错更是关键的。

伊 朗足球曾给人留下过情绪化、爱斗气的印象,还曾出现过比赛中队友间“互扇大嘴巴”的奇葩事件。理论上说迫使伊朗队急躁算是一种手段,但更应重视的是“切忌 盲目刺激对手”,12强赛首轮,伊朗队同卡塔尔发生大冲突后,是在比赛漫长补时的第94与96分钟取得入球,从而2-0战胜卡塔尔。参照该场比赛,国足必 须将注意力贯穿始终,也要避免摩擦冲突。在伊朗队有可能“松口气儿”的情况下,应有别主动激怒对手的意识。

中韩战中,国足在前两次较好的得分机会中就收获了入球,直接决定了比赛走势与结果,中伊战中把握机会的效果依然将是决定性的。伊朗队0失球的数 据已说明他们不会反复给对手得分机会。国足一方面要尽力提升把握机会的效率,一方面要尽可能多地创造出战机。定位球将继续是国足谋求入球的相对捷径。鉴于 伊朗球员的身高、力量与硬度,国足正面强攻的效果恐很有限,边中结合与肋部斜向渗透有必要更为坚决地执行,尽可能地体现出快与灵。

中韩战后,表现出色与作用突出的国脚们得到了球迷舆论的充分认可,为国努力的荣耀感得到大幅确立,这将进一步激励国脚们在中伊战中努力表现。国人也将对里皮给出更大的期待,他的执教水准与大师气场是国足战胜韩国的根本原因,在伊朗的十万人体育场,里皮的水准与气场将更显重要,也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