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安倍最新消息 日本右翼学校理事长作证:给了安倍夫人100万

已表明辞职意向的日本大阪右翼学校“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于3月23日上午在日本国会接受了参院预算委员会的证人问询,称2015年9月收到了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装在信封中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关于以远远低于评估额的价格购得大阪府丰中市的国有土地一事,笼池表示“认识到或许存在政治性干预”。

《日本经济新闻》3月23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同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对笼池的证言予以否认,称“据我所知,首相自身没有进行捐款,昭惠夫人也没有以个人进行捐款”。

不过,笼池在接受证人问询时称,2015年9月5日安倍昭惠到学园的幼稚园演讲时,“夫人让同行的人离开后与我单独在一起的情况下说‘请收下,这是安倍晋三给的’,递给我装在信封中的100万日元捐款”。他接着表示,在收到信封后“确认了里面的100万日元,随即放进保险柜,然后去了邮局”。笼池还表示,“昭惠夫人好像说完全不记得了,但对我们来说这是感到非常荣幸的事情,因此记得很清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了向学园捐款一事,称“没有通过妻子和事务所等第三方进行捐款。妻子个人也没有捐款”。而学园方不但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募集捐款,还让首相夫人临时担任了小学的“名誉校长”。日本在野党等指出,政府负责人可能揣度了笼池与首相夫妻间的关系。

安倍昭惠曾一度担任森友学园计划开设的小学的名誉校长。关于该小学的开设,笼池说明称“我没有直接向首相提过要求。而是通过昭惠夫人进行了各种商量”。他同时表示,2月份以后自己的妻子收到了来自昭惠夫人的邮件,这些邮件“(内容)可以认为是想要封我们口的”。笼池还对公开妻子与安倍昭惠间的邮件内容显示出配合的姿态。

围绕森友学园,政府方面以远低于评估价(9.56亿日元)的1.34亿日元将大阪府丰中市的国有土地出售给该学园的问题被曝光。对于政府方面以垃圾清理费等理由从评估价中减去了8亿多日元,并允许分期支付等相关事实经过,其中是否存在政治性干预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笼池在接受问讯时表示“对于这出乎预料的价格感到吃惊”,在此基础上说“不清除谈判的具体情况”。

在此基础上,笼池还表示“在该问题上,只把我当成坏人的政府要人和大阪府知事的反应令我感到奇怪”,他同时说“当代理律师告诉我,财务省佐川理财局长的部下SHIMADA称佐川要求‘隐瞒10天’的时候,我也感到很奇怪,不明白是为什么”。

关于小学的设置许可,笼池对大阪府强调称“感谢给予特别照顾”。

笼池在证人问询中还表示“希望不要只追究下层人士的责任,应传唤其他相关人士查明真相”。他呼吁应该让推进国家与学园土地出售谈判的时任理财局长迫田英典国税厅长官等人在国会进行说明。

日本参院对笼池的证人问询计划耗时2个多小时,日本自民党的西田昌司和民进党的福山哲郎等7个会派的提问者依次进行了提问。23日下午,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也将实施2个多小时的证人问询。预计小学设置许可的获得经过、该学园向国家和大阪府等提交的3份建设费不同的合同也将成为论点。

按照日本法律,如果在证人问询中作出虚假的证言将因伪证罪面临3个月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这是2012年4月围绕AIJ投资顾问的养老金消失问题在日本众参两院传唤证人后,近5年来日本国会首次传唤证人。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